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视点

现实·超越

2010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油画)开幕 █彰显“阳光、健康、向上”的时代气息 █首次开设“组织工作奖” █理论家与创作者互动

  本报南京讯 记者 王凯 唐小伟 始自2005年的国内知名美术展览品牌——中国百家金陵画展,首次进驻全新的江苏省美术馆新馆,告别“江苏美术展览馆时代”,跨入了“江苏省美术馆时代”。

  12月9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文联共同主办,并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承办的“现实·超越——2010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油画)”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隆重开幕。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廖奔,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江苏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焕友,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新力,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龙生,江苏省政府副省长曹卫星,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张九汉,江苏省文联名誉主席顾浩,江苏省文联主席王湛,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肖泉,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化厅厅长章剑华,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梁勇,江苏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杨企鹏,江苏省文联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郑泽云,江苏省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言恭达,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宋玉麟,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陈世宁,中国美协展览部主任杜军等嘉宾,出席展览开幕式。

  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慧芬主持了展览开幕式。在学术研究方面本次画展进行了创新,画展邀请国内知名理论家品评获奖作品并与艺术家互动,更具有针对性,不仅对艺术家有所启发,而且无形中对整个社会的审美趋向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王慧芬认为理论家与获奖画家以文字的形式互动,是本届金陵百家的亮点之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廖奔盛赞展览为“宏伟现实主义精神的当代美术品牌”。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在致辞中指出,连续6届的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美术推介精品力作、发掘人才的重要品牌和平台。在中国当代油画面临新挑战的时代背景下,本次展览通过积极的拓展与努力,体现了画家对现实生活的关注和思考,很多作品贴近生活、贴近自然,传递出阳光、健康、积极向上的时代气息。

  据主办方介绍,“现实·超越——2010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油画)”,共收到全国各地画家4500多幅作品照片,从中评选出242件,最终评出入展作品100件,其中金奖10件。中国美协展览部主任杜军宣读了“现实·超越——2010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油画)”获奖作者名单。对于现实主义创作精神的彰显,让众多的画家去关注现实社会中人物形象的捕捉与塑造,但画展中的一些风景画也仍然可以体现艺术家的现实人文关怀,例如张新权的《雪龙号》以深色的船体、白色的塔台和橘红色双体塔吊表现了极地科考船破冰前行的海上之旅,这种破冰之旅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中国当代科技自主探索与发展的象征。

  中国百家金陵画展继续采用重奖机制,本次10幅金奖油画作品每幅奖金从10万元提高到13万元,由组委会留展,由江苏省美术馆收藏,将在今后每年的画展上特别展出。在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新力的倡导下,今年还设立了8个组织工作奖,对为画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给予奖励,北京美术家协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内蒙古自治区美术家协会、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中国美协展览部和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荣获首届组织工作奖。

  本次展览除展出入选的100幅佳作之外,还特邀20位包括评委在内的当代油画家的力作参展。百余幅油画精品的展出,是当代中国油画一道精彩纷呈的视觉盛宴。通过本次油画展览我们看到,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正显示出更旺盛的生命力,有力地推动了现实主义绘画创作的发展与繁荣,充实着中国美术“熔铸中国气派,塑造国家形象”的理念构想。


美术报 视点 00001 现实·超越 2010-12-11 nw.D1000FFN_20101211_4-00001 2 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