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画家周刊

我们这个时代的声音

读于志学《冰雪画派宣言》 ■王爱红

  严肃、审慎、坦诚、透明,“宣言”二字不能不让人们联想到《共产党宣言》、《解放奴隶宣言》、《开罗宣言》等在人类历史上产生重大影响的宣言。1848年,《共产党宣言》的问世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这份振聋发聩的政治宣言掀起了全世界的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并在百年之后直接影响了中国社会的发展。《冰雪画派宣言》不是政治宣言,它是一份中国的艺术宣言,也是一份中国美术的宣言。在国富民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美术事业繁荣发展的今天,它的产生不仅标志着冰雪画派形成自己完整的理论纲领与日益成熟,同时也标志着它作为一个画派已根深到中国当代艺术之中,成为中国当代美术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读了《冰雪画派宣言》,我们仿佛听到了这个时代的声音。

  《冰雪画派宣言》言简意赅,高度凝括,诗意盎然,涉及精神理想、艺术观念、修身养性等多个方面。它从于志学先生众多的理论思考中跳将出来,蜕变为宝贵的艺术思想,乃至充满哲学的寓意。

  《冰雪画派宣言》不仅仅是一篇提纲挈领,极具概括力的美文,它还是一本内容丰富,需要慢慢品读的大书。读《冰雪画派宣言》,我首先被宣言所感染、所陶冶、所净化,情不自禁地踏上《冰雪画派宣言》所昭示的心路历程。

  宣言共分九个章节,也是九个自然段,九九归一,九是一个崇高的大数。

  一、 “继承不是重复,一切在于创造。”开宗明义,冰雪画派宣言可谓掷地有声并由此展开,穿越高山大海,涉足崇山峻岭,直至无限浩渺的星空。作为冰雪画派的创始人,于志学是一位开宗立派的大家,他艺术修养全面,极具传统功力,不仅是山水,人物、花鸟均为所长,而且善于学习,不断思索,敢于在美术理论方面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和主张。他不忽视“继承”,更注重“创造”,他视“创造”为生命,万法归宗于创造,用“创造”概括和揭示生命自然发生发展的规律。“锻造一把钥匙,打开创造之门”,这是于志学凭借着自己的独辟蹊径,在无限险峰中实践着自己追求创造精神的人生价值和冰雪画派凸起于今日中国画坛的根本所在。

  二、冰雪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财富。冰雪的自然状貌本身就是人们倾心观赏的对象,于志学独创的冰雪山水画更赋予了冰雪以崇高、神圣且深刻的人文内涵。我们在感受冰雪那纯洁、灵透特质,体会到冰雪的宝贵时,也禁不住探究于志学的艺术思想,沿着冰雪画把视野拓展到更加广阔的范围,对我们当下赖以生存生活的环境,进行艺术的拷问。

  毋庸置疑,雪山汇成了大河,大河成为人类文明的发源地。孔子曰: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在中国从古到今的哲人学者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山水的思考。水是生命之源,这个生命之源正是来自冰山雪海的恩泽。所以,当我们仰望冰山,心灵得到净化的同时,也感动于它的崇高和 “无私的奉献”。

  三、一条大河,仿佛走过了惊涛裂岸的激流险滩,复回到平坦舒缓的抒情温床。这是于志学在《冰雪画派宣言》第三章节中给我的感受。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是一位西方哲人发出的永恒之问。于志学和冰雪画派的成员对这个问题并不迷茫,他们的回答是:“我们感谢大地母亲给予了我们生命,赋予我们智慧和力量。”我们是时代的,也是民族的,又是个人的,这就是我们自己。怎样才能做到“我们是我们自己”,于志学指出:要“敬畏自然,遵循规律”。这个“自然”正是“社会发展的不可逆转的辩证关系”。

  四、在《冰雪画派宣言》的第四章节中,于志学提出:“我们要锻造一把钥匙,打开创造之门。”他把“门”赋予了艺术的哲思。

  中国文化在某种意义上可以叫做“院落文化”,中国的国学也可以被称之为“门学”,由中国的门派生出很多探索者超越自我的轨迹,而这个源泉来自于自然和生活。于志学在《冰雪画派宣言》中为如何锻造钥匙寻找法门作出了诠释:“法在哪?法在自然中。”

  大自然是艺术家最好的老师,作为一个艺术家不仅要用心观察大自然的外貌,把握表象特征,还要认真思考大自然外在现象和内在本质的规律,领悟大自然的法则,体会大自然的奥妙,在没有任何精神羁绊下,从精神上得到启示和感悟。追求创作的大自在,只有达到了大自在,艺术才能游刃有余,炉火纯青,才能借助自然的内在必然性让独立精神自由地解脱和释放,这就是冰雪山水画的审美境界。

  五、于志学在第五章节中,谈到“继承”,指向对传统的认知和评价。我们知道在于志学的艺术实践和教学过程中所遇到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继承传统及与传统“对接”的问题。于志学认为:文化一词本身就涵盖着继承的问题,这也是文化的一个属性。组成文化的主要成分有符号、价值和意义等等,这个符号是能够传递事物信息的一个标志。我们在冰雪画这个富有创造性的艺术语言符号中,不仅可以体会到创造的奇妙,还可以感受从传统的笔墨衍生出的新的形式语言所带来的清新气息和无穷的艺术趣味。

  六、怎样实现自己的目标追求,首先必须牢记使命,这是追求的依傍,这是《冰雪画派宣言》第六章节的主要内容。于志学非常强调艺术“修身”的重要性,这也是中国传统文人“修身、治国、平天下”的思想。于志学本质上是一位传统意义上的文化人,他的传统文化底蕴是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文化滋养所成。“蒙养于天,器成在我”,老师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成功如否,是天道自然的规律,是个人努力的结果和造化所致。而这“浇灌我们心中之田”的“源头之水”,正是还没有经受污染的冰清玉洁的冰山雪海之水。用圣水浇灌的心田,定会闪烁出智慧的艺术之光。

  七、于志学的艺术思想在前六个章节中,已基本形成,到第七个章节,他停下来,像音乐的休止符,长长地喘了一口气,他笔锋一转——

  我们知道于志学在创办冰雪山水画过程中,经历了很多艰难困苦,曾经受到这样或那样的非议和磨难,有人甚至否认冰雪画的存在价值。所以,于志学在《冰雪画派宣言》中张开了胸怀,无比坦荡地说:“夜空之美,是因为有群星闪烁。社会繁荣,因之有了你和我。包容和海纳,是我们的胸怀。”

  一颗星再亮也不可能有美丽的夜空,一个人力能扛鼎也不会让社会繁荣。承认他人的存在就是对自己的肯定。正因为于志学有这样的胸怀,有这样的“运思和前瞻”,有这样的“理想的翅膀”,冰雪画派才能在中国美术的璀璨星空中,成为明亮的那颗……

  八、第八章节,于志学进一步阐释了冰雪画派画家要有 “山的风骨,海的胸怀”,他激励弟子们要“像高山一样坚守自己的理想,坚持自己的主张”,“像大海一样涵纳百川,集思广益,博采众家之长”。已经七十六高龄的于志学依然有着年轻人的浪漫憧憬和冲动激情,“运思和前瞻是我们理想的翅膀,让我们超越时代,抵达彼岸。”他的呼唤,不仅仅止于由他创建的冰雪画派,同时也是他热切地向在中华民族文化伟大复兴之路上的所有同道发出的“共筑辉煌”的呼唤。

  九、读到第九章节,我想到但丁的《神曲》,如同来到一个山巅,把我带到一个崇高的境界,体验俯瞰天地的精神享受。

  于志学在这里振臂一挥,“来吧!艺坛上的朋友同道”, “我们都是开拓征程上的闯将,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理想,一个共同的心愿,让我们共同点燃心灵之火,炼铸一个新的太阳,让它永驻不衰,光照千秋。”

  在这颗太阳的光辉照耀下,我相信冰雪画派的同仁不仅感到温暖,还得到一种继续努力不断追求的力量。

  ……

  《冰雪画派宣言》充满理想主义的光辉,是当代中国大美术时代的产物,是社会的进步、时代的进步和中国艺术大繁荣的缩影,是于志学艺术思想的结晶,是冰雪山水画成熟的标志,是这一深受人民群众喜欢的画种走向中国社会文化生活,走向广大读者,并且走向世界的必然结果。在解读《冰雪画派宣言》,我们在洞悉、探究一位艺术家的艺术思想脉络的同时,还更加理解了冰雪画派的文化精神内涵。


美术报 画家周刊 00013 我们这个时代的声音 2011-02-26 nw.D1000FFN_20110226_2-00013 2 2011年02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