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视点

画出上海的味道

上海历史文脉美术创作工程持续推进

  本报上海讯 王凯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文化艺术原创力更是城市文化内涵建设的重要源泉,是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的关键动力。“十二五”时期是上海文化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期,更是美术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阶段。上海作为我国近现代美术史上的明珠,海派文化艺术的重要传承地,我国美术名家的集聚地,有着丰厚的文化艺术底蕴和良好的美术创作基础。

  长期以来,上海的美术在重大主题性创作上积累了一些经验,继1月24日召开上海历史文脉美术创作工程第一期创作小稿评审会议之后,2月16日,上海历史文脉美术创作工程推进会在上海中国画院举行。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振武,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上海历史文脉美术创作工程”是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为契机,通过政府组织大型主题性创作的方式,启动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组织实施的一项重要工程。工程以上海的人文历史为主线,以人物、事件、风俗、建筑等为切入点,以中国画、油画、雕塑等艺术形式进行创作,展现上海的历史文化脉络。其中包括了上海的文化名人、文化现象、文化景观,其中年代最早的是大约5000年前的菘泽、福泉山文化,较近的是洋山深水港的建设;上海文化名人包括了徐光启、盛宣怀、鲁迅、巴金等,文化现象包括了上海开埠、上海的电影与电影院、城隍庙庙会以及世界名人爱因斯坦等在上海的活动等,文化景观包括了豫园、福州路文化街、大世界等,中国共产党成立、八百壮士等上海历史上的重大事件,这些都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工程的总体目标将用3年时间,创作100幅具有民族特色、时代特点的美术精品,挖掘城市文化底蕴,展示上海城市历史文脉,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并以此促进上海先进文化生产,推动美术事业发展,打造新的上海文化大都市形象。

  会议中,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振武肯定了“上海历史文脉美术创作工程”实施一个半月以来的良好开端,指示要充分学习借鉴国家、其他省市重大历史题材创作上的经验,高标准、严要求,创作的作品要充分发掘上海城市文化特质,鲜明地予以体现,创作出尊重历史规律、对城市负责任的历史画卷。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表示,上海作为海派文化的传承地,上海历史文脉美术创作工程是顺应时事、非常有意义的一项工程。他对“上海历史文脉美术创作工程”第一批创作稿在题材、空间、内容表现上展示了上海的美术创作实力给予赞扬。同时也对一些小稿提出了改进意见,主要集中在画面内容的真实性、历史感、细节把握,以及构图、色彩等方面。刘大为鼓励参与创作的艺术家要全方位收集资料,充分理解每个题材所承担的历史主题,把握住主题的时代感、环境、氛围形象的特点,要用有限的时间,集中力量去寻找最合适的创作表现形式,要画出上海的味道。


美术报 视点 00001 画出上海的味道 2011-02-26 nw.D1000FFN_20110226_3-00001 2 2011年02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