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视点

刘开渠、罗工柳专馆 落户宁波

浙江民族教育博物馆召开新闻发布会

  本报讯 记者 乔笙 2011年2月19日,由宁波华茂集团独资创办,国内至今唯一的大型教育类专题博物馆——浙江民族教育博物馆新闻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宁波召开。仲呈祥、张新建、曹意强、全山石、马锋辉、安远远等专家及有关领导出席。

  该博物馆已经获得浙江省文化厅批准、浙江省民政厅登记,是非赢利的社会法人。浙江民族教育博物馆将以固定展示的方式,呈现中华民族数千年教育的悠久历史和教育传统,将有“千年教化”的中国教育通史馆作为博物馆的奠基之作,同时,博物馆以艺术教育为展示特色,为此,在著名美术教育家刘开渠、罗工柳,音乐教育家贺绿汀等家属的积极支持下,博物馆将为上述3位艺术教育家开设独立的专馆。

  刘开渠、罗工柳都有参加革命斗争的经历,分别在新中国的雕塑、油画教育的形成中起到奠基的作用,并积极倡导和探索当代艺术的民族化道路,具有广泛的影响。目前,刘开渠、罗工柳的生前创作作品和艺术教育的相关文献、资料已经陆续进入浙江民族教育博物馆的收藏。

  浙江民族教育博物馆在新闻发布的同时,举办了“浙江民族教育博物馆馆藏刘开渠、罗工柳艺术珍品展”。展览以文献性与艺术性相辉映的特点,受到与会的专家和群众的一致好评。至此,刘开渠、贺绿汀、罗工柳等3位艺术教育家的纪念性博物专馆宣告正式落户宁波,以3位著名艺术教育家的组合构成的博物式展示,在国内尚属首家。

  学术研讨会围绕着“教育博物馆与民族创新意识”这个主题,安排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仲呈祥教授,文化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新建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曹意强教授3个专题学术报告。

  浙江民族教育博物馆将建造在宁波城郊美丽的东钱湖畔,成为东钱湖国际教育论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美术报 视点 00002 刘开渠、罗工柳专馆 落户宁波 2011-02-26 nw.D1000FFN_20110226_5-00002 2 2011年02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