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视点

十二五 新“画”卷

──2011年中国美协工作会议勾画发展蓝图

  (紧接第1版)第一,配合大局,认真筹办好“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美术作品展”、“第四届全国青年美展”和“天山南北——中国美术作品展”等大型活动;第二,遵循美术创作规律,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出精品、出人才的举措,树立品牌性美术活动;第三,加强美术普及和惠民工作;第四,继续重视国际美术交流,采用多种形式“请进来、派出去”,使协会的工作能够在国际美术交流当中取得重要的突破;第五,继续做好美术调研工作,掌握美术现状,把握美术发展态势,并制定相应的工作措施;第六,切实加强美术维权工作,保护美术家的合法权益,解决美术家的后顾之忧。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长江作了《强化人才战略,力促精品佳作,落实“中国气派”和“国家形象”,推动中国当代美术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工作报告。总结2010年的协会工作:在中宣部、中国文联的正确领导下,2010年中国美协及时把握国情世情、配合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响应中国文联号召,坚持正确文艺导向,积极营造宽松和谐共同发展的美术大环境,搭建起了形式多样的有利于美术家健康发展的专业平台。配合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策划相应的美术作品展;组织知名艺术家分期分批赴9个革命纪念地和新疆采风写生,以写生促佳作,为次年大展做准备;发挥美术家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支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推进各专业艺术委员会换届和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策划委员会的换届工作;落实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开展青年美术家培训工作,增强人才储备;加强国际美术交流,办好第四届北京国际双年展,组织中国美术世界行,扩大国际影响;坚持精品战略,精心组织“阳光新疆写生作品展”、“百家金陵画展”、“中国西部大地情”、“吾土吾民油画展”,以及各画种年度展览等品牌活动;持续开展对全国农民画发展状况、各省市(自治区、解放军、新疆建设兵团)美协工作及美术状况、中国美术核心价值观研究、赴革命纪念地采风创作情况、体制外艺术家生存状态、80后美术家队伍等当代中国美术现状调研;响应中央号召,组织美术家赴驻粤部队、大连、楚雄慰问,为“关爱空巢老人志愿者行动”捐赠中国画作品400余件;缅怀追思张仃、华君武、吴冠中三位逝世的美术界前辈,广泛宣传其事迹和贡献,学习其艺德人品;切实推进维权工作。还对新一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努力做到大为主席对协会工作的要求,在服务大局、培养人才、现状调研、普及惠民、对外交流、完善自身建设等方面,认真履行服务、协调、联络、维权职能,不断拓展与各地美协、各专业艺委会、美术院校、美术馆、画院和相关美术机构的沟通联系,充分团结包括体制外美术家在内的全国美术家,扩大美协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随后,中国美协主席团成员、各团体会员代表和艺术委员会代表分两组对工作报告和讲话进行了热烈讨论。在专业艺术委员会的小组讨论中,代表们纷纷就自己所属专业艺委会在2010年取得的工作成果、工作经验和2011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艺委会与会代表还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1、增强问题意识,建构核心价值体系,加强理论建设;2、加强各艺委会之间的联系与合作,注重理论联系实际;3、能否设立一个或者一些专项的基金会,以便解决艺委会在发展中面临的经费问题;4、加强美术家维权工作,保障美术家基本权益。

  中国美协各团体会员对各自2010年的工作业绩和2011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简要的汇报。并在交流工作经验、拓展工作思路、开展相互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2月14日晚,中国美协召开七届三次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了《工作报告》,并就报告提出修改意见。

  2011年,新的一年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中国美协将在中宣部、中国文联的领导下,振奋精神,树立信心,克服困难,集中整合力量和资源,总结成功经验,吸纳代表们提出来的各种意见和建议,站在“十二五”历史新起点,推动中国美术事业繁荣和促进中国美术产业发展,发挥美术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方面的重要作用,扩大中国美术的国际影响力。


美术报 视点 00002 十二五 新“画”卷 2011-02-26 nw.D1000FFN_20110226_9-00002 2 2011年02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