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90版:画家

雄秀朴茂
雅颂新风
——徐义生的艺术世界
■崔庆忠

    一、尊重感受 体悟生活——观照自己内心的美的追求

  20世纪是中国山水画又一个大发展的时期,从其发展全局来看,其发展呈现着多元探索状态:一部分山水画家重视古代山水画传统,注重追求古代文人画的符号化、抽象化的高逸境界,试图从传统山水范式中走出一条山水现代化的道路。黄宾虹就是这一路画风的卓越代表。一部分山水画家重视师法造化,重视生活,走写生和创作相结合的道路,注重追求人生回归的艺术情怀。力图在表现自然美的基础上,将其上升到文化美和艺术美的高度。石鲁、李可染的绘画探索昭示了来自生活的传统的水墨山水的绘画高度。一部分山水画家受西方现代派艺术的影响,求助于特殊肌理和抽象语言或综合表现,在倾向于现代水墨探索中希图通过现代构成意识触摸到天人合一的关系。这三路中国山水画的共同发展和相互交揉形成了20世纪中国水墨山水的新景观。

  二、典雅富丽 精致浪漫——青绿山水的盛世篇章

  徐义生的山水画,既遵循着中国画的优秀传统,又有着新时代的人对自然和传统的理解。在他的创作中,充盈着真性情、真自在和真绘画精神,没有什么莫名其妙的东西,曾被赞者誉为“风格鲜明,功力深厚,手法多样,题材广泛,情调高雅”。事实上的确如此,当我们面对画家的青绿山水画时,就会更深切地感受到,在他的青绿山水的创作和探索中,不但显示了画家深厚的艺术功力、鲜明的艺术风格、高雅而庄重的艺术趣味,更是彰显着画家自足自信的文化价值判断力。如果说徐义生的大部分画作在努力开掘自然之美和由此而生发的艺术美的话,那么他在青绿山水方面的探索则主要是在努力开拓色彩形式语言的绘画美、形式美和文化美。

  青绿山水是中国画的一个重要门类,20世纪以来在青绿山水方面,从事青绿山水创作的人越来越少。在老一辈画家中,张大千和何海霞可以说是在青绿山水方面探索的佼佼者。尤其是何海霞先生,他的青绿山水开掘了注重自然美和生活美的新风气。

  徐义生作为何海霞的弟子,秉承老师在青绿山水方面的艺术探索,几十年来,一直没有间断对于青绿山水的探索和研究。他继承何海霞先生的对于自然美和生活美的开掘,赋予了以富丽的庙堂气为主要品格的青绿和金碧山水一种新的文化和艺术气息,那就是平和朴实、清静典雅、富于生命活力。将贵族化的金碧和青绿山水在生活美的开掘中赋予一种新的文化气质,用徐义生自己的话说,这是一种“平民贵族化”风格。

  而面对徐义生的青绿山水,同时也给人一种浪漫的感觉,浪漫是任何一个进入盛世的民族的普遍心理,一种甚至超越豪迈的主题情怀——自信而又充满幻想,一种优雅自信的天真性情。在上个世纪,我们的民族艺术曾经追求革命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那时的浪漫,应该是一种苦涩和变形的浪漫,而徐义生的青绿山水所传达出的浪漫气息,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足的、自信的和自觉的理想主义情怀。

  21世纪的今天,伴随着政治的强势和经济的强大,中国画艺术必然会逐渐呈现出“典雅、富贵、精致、浪漫”的盛世风范,从某种意义而言,这是艺术发展的时代要求。由此来解读徐义生的青绿山水画,就更有了一定的时代意义。

  (该文为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品鉴定中心主任、研究员崔庆忠所作《当代中国画坛代表人物·徐义生画集》序言节录)


美术报 画家 00090 雄秀朴茂
雅颂新风
——徐义生的艺术世界
■崔庆忠
2011-05-14 1663841 2 2011年05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