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6版:画家

文章导航

后生可畏

  何西者,黄河爔也。

  初识何西,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的一个日子。余作为文艺界的一分子,有幸观摩了他在韩城白云画廊的首次个人画展。那时,甫逾弱冠之年的何西,看上去比京剧名角李玉刚还要秀气几分,一副博士眼镜困在眼边又平添了几分儒雅。他年纪轻轻,见了生人还略显腼腆,因此,余的第一感觉:这是块嫩姜。

  然而,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仔细观摩他的画,却也大家风范。画中人物个个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姑苏小姐林黛玉,绝有别于京陵名媛薛宝钗;抓鬼的钟馗也绝不似于使蛇矛的张翼德……总之,这嘴上无毛的小伙子甚得东晋顾恺之的要义,将唐时张彦远的“形神说”拿捏得颇有分寸。青年何西给余的第二感觉是“惊蛰”。

  事过若干年,历史荡秋千。90年代中后期,余与何西成了同一战壕里的“战友”,只不过艺术分工不同而已。这期间,他师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高佩鸣教授和国画大师李苦禅的高足焦可群教授,并得两人真传,使其画技长驱竞进,几年间,他猫在陋室精心学画,像梵高夜以继日拼命抓住夕阳的余晕,创作着心中的《向日葵》,同事的何西,给余的感觉是“芒种”。

  当新世纪的天边露出曙色苍茫,何西便以《春天的故事》摘得全国中国画大展的金奖。这幅画不但包融高佩鸣、焦可群两位大家的画风,还吸纳唐时司空图的画技,它以局部反映整体,采用古木新枝的意象,佐以夹竹桃花讯和鹌鹑觅观的闲适,极具春事的象征意义。无怪乎中国人物画大师方增先观后大为赞赏,方老原以为该画作者年龄已逾知天命之年,没想到却才过而立,令方教授叹喟不已:“想不到,想不到这么年轻啊!”

  芳华洗尽苍山远,何西造化出心源。王夫之说过:“情景名为二,而实不可离”也。2007年,何西的《芳华洗尽苍山远》采用工笔重彩的手法,全景式地再现了江南园林建筑的大山水情景,该画在“全国第三届中国画大展”展出后,博得业内人士的广泛称誉。从这一大开大合大气的画幅,给我们的感觉是,何西已收藏了“小满”。

  这些年,何西的画在全国主流画展中已“春分”荡漾,从央视新大楼落成的典藏到申奥组委会的珍收,何西都名至实归,2008年,他成为全省最年轻的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并享受政府专家津贴,2010年成为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山水画艺术委员会最年轻的委员。余的感觉是这后生可畏、可器、可观!


美术报 画家 00026 后生可畏 2011-05-14 1669476 2 2011年05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