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艺闻

城市水墨巨作“印象合肥”出炉

  本报合肥讯 魏兴无 何泽厚 “笔墨当随时代,犹诗文风气所转”,是清初画家石涛的一段名言。近年,目睹随着安徽经济的崛起,合肥文联美术创作中心的7位画家张国琳、魏兴无、胡文、刘泽荣、艾君、陶小平、吕冠,在学术上勇于探索,以主题创作诠释了时代笔墨的精神,创作出一幅长15米,高2.3米,气势恢宏的反映合肥城市风貌的水墨画作——印象合肥。尺幅之大,在当代美术界当属少见。画家们通过这幅巨作,用笔墨语言的形式抒发了对合肥的热爱。

  为了圆满完成大创作任务,为了描绘出心中的“印象合肥”,7位画家在繁忙工作之余参与创作。学术主持人、安徽省美协副主席张国琳,在不耽误其他重大题材创作的同时,创作出初稿草图,并始终给予学术上的指导;画家们服从大局的统一,确保创作的质量。合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安徽省美协常务副主席林存安,对参加城市水墨《印象合肥》创作团队给予极大的重视和支持,并两次亲临创作现场指导。合肥市文联党组书记王皓,市文联副主席刘晓明也多次到创作现场指导工作。王皓在参加作品观摩会后,对主创画家们说:“我看了作品很振奋,希望大家精心创作,以此作向即将竣工的合肥美术馆献礼,向建党90周年献礼。”目前,7位画家已经圆满完成了创作任务。该作品将在6月底向社会汇报展出。


美术报 艺闻 00006 城市水墨巨作“印象合肥”出炉 2011-05-14 1758389 2 2011年05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