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62版:画家

文章导航

谈邵连画

  一看邵连画,就知道他是江南人。

  他的画:清润、明郁、秀雅而有爽气,柔和而有真意,这正是江南典型画风。宋米芾《画史》记云:“颍州公库顾恺之维摩百补,是唐杜牧之摹寄颍州守本者……其屏风上山水,林木奇古,岸坡皴如董源,乃知人称江南,盖自顾以来皆一样,隋唐及南唐至巨然不移。”他说江南即江南画风。他称赞的江南画风是平淡天真,以清、润为主要特色。其实唐人就有这种说法,张彦远在《历代名画记》卷二中说:“江南地润无尘,人多精艺,三吴之迹,八绝之名,逸少右军,长康散骑,书画之能,其来尚矣。《淮南子》云:宋人善画,吴人善治,不亦然乎。”所谓“善治”,他自己的解释是“赋色也”。北方画以刚古雄浑峻厚为特色,江南画以柔和、清润、秀淡为特色,其赋色也特显清秀。北方画以墨为主,赋色也显得苍浑。北方是黄土地,江南地润无尘,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的诗、文、字、画虽各有特色,但也有一方的总特色。

  所谓江南,指的是南京、常州、苏州、湖州(三吴)、松江一带,其地有长荡湖、滆湖、太湖、阳澄湖、淀山湖五大湖。这一地区人因五大湖风水所养,性格和审美趋向一致,故作画风格大抵相同。我在《从阳刚大气谈起》一文中,提倡阳刚大气,但也坚持必须阴柔秀气与之并列,而且我也每次谈到阴柔秀气的画风,也必以江南画家为优。

  邵连是江南人,出生于南京,1983年考入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专攻中国画,山水、花鸟、人物样样皆工。现任职于南通书法国画研究院,其作品参加过国内外大型展览十来次,多次获奖。

  细观邵连画,笔法也非一种,他有时用细而柔的线条勾芭蕉,然后着以石绿,清新如洗;有时又配上红色的房子,红配绿最易俗,但他却能配合得很好,使之艳而不俗,更有清丽爽朗之感。他有时又用略粗的线条勾皴山头,柔润而明快;有时又用干笔横扫或湿墨斜点。但总的看来,他的画都有一股静气、清气。人生最厌烦的就是烦躁气和浑浊气,有谁愿意在不安宁中生活呢?因而,静气、清气就是人生存之所需或之所补充,而且,江山、庄园、村舍的本性是静和清,躁和浊都是人为的,人为谓之伪,因而画出了静和清也就画出了江山的本性、本色。当然,画静需要人静,在现在的社会中,尤难达到,难能才可贵,如是而已。


美术报 画家 00062 谈邵连画
2011-05-14 1670435 2 2011年05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