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72版:副刊

艺苑春秋

沈鹏题联望海楼

  洞头县属温州,全国14个海岛县之一。这个县的标志性建筑望海楼,为公元426年前后,南朝宋时永嘉郡守颜延之所建,毁损已久。2006 年重建时,县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指挥部和县旅游局联合举办“重修望海楼全国征联大赛”,一时应征楹联蜂拥。经中国楹联学会专家评审,四川内江师范学院李军先生的楹联摘得桂冠。联文为:

  一海放千帆,美景难收,况有朝霞托日起;

  四时妆百岛,良辰未尽,更留明月待潮生。

  百岛千帆,美景良辰;朝霞红日,明月晚潮。百岛洞头境况,信手拈来入联,显得自然清丽。

  洞头县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指挥部同仁们商议:千年古楼重建,是县邑一件大事,这当门楹联,理应邀全国级名家书写,才能相得益彰。于是想到了沈鹏先生。托北京的文友帮忙,不久却被告知,考虑到身体原因,不敢劳累沈老。正在茫然之际,也许是诚意感动上苍,也或是洞头与沈老有缘,时隔半月,有宁波文友来洞头采风,无意中谈及此事,文友拍胸应承,表示愿牵线搭桥。回甬后即寄来沈老的联系方式,并说:“已与沈老的夫人初步接洽,下一步,就看你们的诚意了。”

  我们不敢耽搁,县政府拟了情真意切的诚邀函,随同洞头概况、望海楼历史、楹联征集和评审情况等,一并快件速递。估摸着快件已达,又拨通电话,向沈老的夫人、秘书表述了诚意。如此来回反复,总算把事情搞掂。后来才知道,沈老当年看过电影《海霞》,知道洞头是一海岛小县,现在重建望海楼,发展旅游业,很不容易,这才答应书写的。

  过了几天,忽然接到沈老亲自打来的电话,用商量的口吻问:“我想把上联中的“况”字,改用“为”字,好不好?”笔者知道,沈老既是书法大家,又精研诗词楹联,他的改法自有道理,却不耻下问,令人感动。不过为了更加稳妥,我在回答很好之后提议,是不是还得征求原作者的意见,沈老立即赞同:“好,我等你电话。”

  把作者同意修改的意见转达给沈老秘书不久,收到了寄来的墨宝。出于我意外的是:沈老按修改后的联文书写了一幅,又把原文的“况”字另附纸书写,供我们勒刻时选择使用。

  手抚函件,我端详良久,默坐无语。一位名人、大家,为改一个字,先电话问询,继而征求作者意见;在作者同意后,还附写原字,供选择使用。置身于这种尊重他人、虚怀若谷的博大情怀中,作为亲历者,我的心情实在不是仅用“感动”两字就能表达的。

  如今,望海楼主楼及配套设施已经竣工并正式对外开放。人们一到望海楼,迎面看到的便是沈老题写的楹联。她在默默地告诉人们:大家之“大”,不仅在于名气,更在于胸襟,在于气度。


美术报 副刊 00072 沈鹏题联望海楼 2011-05-14 美术报2011-05-1400013 2 2011年05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