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69版:副刊

中国新兴版画运动早期女画家夏朋

2011年正值国立艺专雕塑系首批学生之一、我国第一代女版画家夏朋(姚馥)的百年诞辰。2011年也正值鲁迅先生诞辰130周年。2011年还是中国新兴版画诞生80周年。

  中国美术家协会于2011年1月19日公布一项决定:

  “在中国新兴版画诞生80周年之际,为纪念中国版画在这80年中所取得的历史成就以及寻找中国版画在未来发展的多种可能性,特将2011年定为中国版画年,从而让全社会来重新审视中国版画的历史、功能与价值。”

  国立艺专是中国美术学院的前身,也是中国新兴木刻运动的发祥地之一。在中国现代版画史上著名的“一八艺社”就诞生在国立艺专校园。夏朋也是“一八艺社”的重要成员。

  长期从事鲁迅史料研究和中国现代版画史研究的李允经在其1999年由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专著《鲁迅藏画欣赏》一书中,专门介绍了鲁迅收藏的夏朋木刻作品《清道夫》:“在中国新兴版画史上,记载着一位女木刻家的名字——夏朋。她是从事中国新兴版画的第一代女木刻家,是中国新兴版画在鲁迅先生倡导下,涌现的早期木刻家中,仅有的一位出色女木刻家”。

  鲁迅收藏夏朋的木刻,是对夏朋艺术创作的重要肯定,同时也说明夏朋信任和尊重鲁迅并与他有一些来往。夏朋认真学习过鲁迅等人编辑的《科学的艺术论丛书》,其中有前苏联卢那卡尔斯基的《艺术论》、《文艺与批评》,普列汉诺夫的《艺术论》等著作。鲁迅对德国女版画家凯绥·珂勒惠支(Kaethe Kollwitz 1867-1945)等版画作品的介绍以及推崇版画所具有的“力之美”等艺术观点,都对夏朋自身的艺术观建立和践行革命美术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夏朋不仅是鲁迅藏画的作者之一,而且还协助鲁迅推动了中国新兴版画运动的发展。

  夏朋所参加的“—八艺社”就是直接受到当时文化新军的旗手鲁迅的培育。 “一八艺社”为中国新兴版画运动所做的许多开创性工作,与鲁迅的支持和指导是分不开的。1931年,《一八艺社习作展览会》在上海举行,共展出包括中国画、油画、雕塑、木刻、工艺美术等画种的180多件作品。其中的木刻作品是第一次出现在中国的公开画展中。夏朋有雕塑作品参加此次展出。鲁迅在为这次展览写的重要文章《“一八艺社”展览会小引》中对展览作了介绍并加以肯定。

  由于当时的统治者不愿意看到“一八艺社”的进步影响日益扩大,从而迫使“一八艺社”的许多社员相继入狱、被开除学籍或勒令退学。1931年,“一八艺社”终于被当局解散,但“一八艺社”的部分社员分散各地后仍然坚持“一八艺社”的艺术方向,在各地组织新的美术社团,前仆后继,英勇斗争。这些行动使得以国立艺专“一八艺社”为发端的革命木刻,后来形成了著名的中国新兴版画运动。

  继“一八艺社”之后,1932年8月在上海成立的“野风画会”是一个进步的美术团体。夏朋离开杭州赴北平再返回上海时参加过该会的活动。1932年10月26日,在中共党员冯雪峰的安排下,由夏朋出面去邀请鲁迅到画会作了题为《美术上的大众化与旧形式的问题》的演讲。后因该画会倾向革命,当局使其于1933年2月被迫停止活动。此后,夏朋又与胡一川一起,共同参加由陈烟桥负责的进步艺术团体——“野穗木刻研究会”,并成为其主要成员。同时,她还参加了由鲁迅鼓励与支持的“MK木刻研究会”,她在该研究会中首先提出建议,请鲁迅出版比利时版画家麦绥莱勒 (Masereel,Franc 1889-1972) 的版画集。

  1934年开始直接受到鲁迅的培育、长期在国统区创作进步木刻的我国第一代版画家李桦,新中国成立后担任了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时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兼版画组组长的他在1961年12月24日的《人民日报》上发表了《中国现代木刻版画的足迹》一文中指出:“……第一个时期是木刻的童年时代。当时在上海最活跃的木刻团体有‘一八艺社上海分社’、‘春地美术研究所’、‘涛空画会’、‘MK木刻研究会’和杭州的‘木铃木刻研究社’等。这些团体团结着当时的木刻作者,从事创作、研究、展览和出版等工作。当时的代表作者有胡一川、江丰、野夫、陈烟桥、力群、新波、刘岘等。他们的作品经常发表在各种进步刊物上面。那些尖锐地反映民族危机、救亡情绪、阶级矛盾和黑暗统治的木刻作品,自然引起了反动派的不安,于是在‘文化围剿’的白色恐怖下,木刻团体被破坏了,木刻展览会被查封了,木刻刊物被没收了,木刻作者被逮捕了。女木刻家夏朋就是多次被捕而死在监牢里的。”

  从上世纪60年代以来,凡是与中国新兴版画运动有关的资料中,都会经常提到夏朋的事迹,因为她在中国新兴版画运动的历史中有重要地位,她是中国新兴版画运动初期的代表之一。

  正如李桦所言,中国新兴版画运动早期的作品确实吸收借鉴了不少外国版画的艺术语言。从夏朋的《清道夫》、《早餐》、《早市》、《四等车厢》和《马达像》等仅有的几件存世木刻作品和她的艺术实践中,我们可以看出:夏朋不仅研究过德国女版画家、雕塑家凯绥· 珂勒惠支和比利时版画家麦绥莱勒以及前苏联版画家的木刻作品,而且还特别关注曾经在巴黎公社时期投身于革命,被选为艺术家联合会执行委员;运用版画创作,以强烈的艺术语言揭露和讽刺社会的黑暗,拒绝拿破仑三世为笼络人心而授予他“荣誉勋章”;遭遇监禁、罚款、作品被毁、无法谋生等坎坷,仍始终不屈的为正义而奋斗一生的法国19世纪现实主义画家奥诺雷·杜米埃(Honoré Daumier,1808-1879)。夏朋正是以这些优秀、进步的外国艺术家为楷模,为中国新兴版画运动的开展奉献了自己的智慧与生命。

  与有些史料记载夏朋籍贯是杭州有所不同的是由温州市民政局编、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1995年2月出版的《温州革命烈士故事》记载:“夏朋,女,原名姚馥,乳名馥姑,字薏凡,今温州市鹿城区人。她随父亲任职变化,南来北往迁居,先后就读于南京汇文中学、广州省立第一女校、杭州国立艺术院。1929年11月参加革命。1930年,以最小的年龄,唯一的女性当选为‘中国左翼美术家联盟’9个执行委员之一。曾在鲁迅、何香凝、廖承志、冯雪峰等人的直接影响、指导下从事革命文化艺术活动,成为中国新兴版画史上,第一位出色的女木刻家。1935年1月病死于狱中。”原是富家小姐的夏朋,投身革命,三度被捕,死于狱中,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在她的一批反映劳苦大众生活的作品中,呈现出的是一腔粗犷豪迈之气 。

  夏朋的艺术生命虽然年轻而又短暂,但她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已经在中国“五·四运动”以来的早期女性绘画创作、特别是女性版画创作中的艺术精神与技术水准已经达到了相当的高度。我觉得如果把夏朋定位为中国现代女性版画的开创者也是合适的。


美术报 副刊 00069 中国新兴版画运动早期女画家夏朋 2011-07-09 美术报2011-07-0900009 2 2011年07月0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