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视点

鉴定专家也要“年检”审查资格

■王敬之

  对于近期发生的几起“鉴定门”事件我觉得很遗憾,给我们鉴定行业抹了黑,作为一名鉴定者,我觉得也不光彩。要成为一个合格的鉴定家,首先要有职业操守,遵守鉴定行业的规矩,对自己所说的话要负责任,不能随便没有任何根据地信口开河,真的说成假的,假的也看不出来。而对于由专家主观原因造成的错误判断,国家也应建立相应的“专家责任制度”,必要时要让那些故意虚假鉴定的专家承担民事上和刑事上的法律责任,从法律层面杜绝随心所欲、肆意估价的鉴定乱象。

  其次,由于我国鉴定行业的特殊性,鉴定专家的“论资排辈”现象也很严重,并且只要是在某些国家级博物馆工作的所谓“专家”,其鉴定也被人为地奉为权威,具有很强的盲目性和垄断性。在实践中,一个在古玩店摸爬滚打数年的“小店员”,其鉴定眼光和经验也不会比养在深宫只身搞研究而没实战经验的“研究员”差多少。鉴于此,应该对我们的鉴定从业人员实行准入制度,对鉴定人员实行文物鉴定资格证制度,进行统一的行业规范管理。然而,对于这一认证坚决不能实行终身制,相关部门也要进行“年检”,考察不通过者就要淘汰,严格执行准入和筛出制度,让专家们也要有职业危机感,从而规范我国目前混乱的鉴定市场。

  大家都觉得目前我国鉴定行业的这池河水很黑,但我相信只要有相应的国家法律的制裁,中间监督机构的制约,鉴定从业者的资格审查,多项措施全面监管,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这池“浑水”会变得清澈透亮起来。


美术报 视点 00002 鉴定专家也要“年检”审查资格 2011-09-17 美术报2011-09-1700012 2 2011年09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