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视点

应立法制止有偿鉴定

■牟建平

  近几年来,国内艺术品鉴定、评估可谓乱象丛生,不少知名专家为一己私利乱开鉴定证书,不负责任地开具虚假评估证书,不仅坑害了迷信专家的买家,严重者甚至使国家利益大受损失。近日曝光的“著名文物专家为假‘金缕玉衣’开天价,地产商银行骗贷6.7亿”就是典型案例。

  在这起案件中,我们的著名文物专家究竟起了多大的作用?他们是否也触犯了法律?文物专家的“有偿鉴定”给国家造成了巨大损失,是否该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专家们是否该被界定为“诈骗同伙”?有关艺术品鉴定、评估的司法追究确实值得思考。台北故宫登录保存处处长嵇若昕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对此案的采访时表示:“不私下为民间文物鉴定、估价,这是一个国际博物馆界的基本伦理。台北故宫绝对不会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如果有,一经发现,我们有明确法律和规章,将按照台湾有关公务员的相关法律等进行处罚、记过以至免职。”

  但在大陆,目前有关艺术品鉴定、评估的法律法规却显得相当苍白无力,缺乏一个责任追究机制,许多吃着国家饭的专家利用自己的官方身份纷纷“下海”捞钱,甚至到了给钱就卖证书的地步。如果不尽早立法的话,相信类似事件今后还会接二连三发生。只有专家们在知晓乱开证书将面临坐大牢蹲监狱的巨大风险时,不负责任的有偿鉴定才会有所收敛和杜绝。


美术报 视点 00002 应立法制止有偿鉴定 2011-09-17 美术报2011-09-1700018 2 2011年09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