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视点

陈平·方楚雄中国画写生与创作高级研修班招生通知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公布2011年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项目名单的通知》(高教司函[2011]97号)的批复,2011年“高等学校艺术学科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教育部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经过培训并达到培训要求者,统一发放由教育部人事司和高教司共同签章的“高校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培训证书。对参加培训并获得证书的学员,单位应承认其接受继续教育的经历,记入相关档案,并作为其职务评聘的参考依据之一。其中,“陈平山水画写生高级研修班”将于10月5日至11月5日举办,“方楚雄花鸟画写生与创作高级研修班” 将于2011年10月10日至11月4日在广州美术学院举办,现面向各大艺术院系教师及专业创作人员招生。

  一、陈平山水画写生高级研修班

  该班由著名山水画家、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平教授主持,全程授课,在写生结束后安排10天时间整理,并全程指导。其间,还邀请著名理论家、批评家、策展人、艺术品经纪人以及收藏家等与学员见面交流。

  1.时间和地点

  2011年10月5日至11月5日,北京(准备、整理、讲座)/太行山(写生、点评),其中,写生准备3天,太行山写生15天,整理10天。报名截止日期为10月1日。

  2.研修费用

  7600元/人(含学费、资料费、门票费)。乘车、食宿组委会统一安排,费用学员自理。

  3.作品交流与展览

  参与研修的学员每人可携带自己的作品原件、照片或电子文件,在研修过程中进行点评及与学员互相交流;优秀作品将编入《陈平山水画写生高级研修班优秀作品集》。同时,视情况组织陈平山水画写生师生联展。

  4.课程内容

  本课程的设置将从基本理论、写生实践、作业整理三个步骤展开。本课程将在系统阐述传统的基础上,依托实地写生的教学方式,集中讲授下列专题:(1)中国山水画的基本精神与传统文化的关系;(2)山水画写生的意义及其要解决的问题;(3)山水画写生的方法和经典作品分析;(4)山水画写生与创作的关系;(5)山水画写生与国学的关系;(6)山水画写生的色彩系统;(7)山水画写生的笔法系统;(8)现场示范和指导(每天都随堂进行);(9)学生写生作业点评;(10)山水画写生的教学方法研究。

  二、方楚雄花鸟画写生与创作高级研修班

  该班由著名花鸟画家、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方楚雄教授主持,全程教师授课。课程安排上以写生和创作实践为主,兼顾理论讲授。届时将系统讲授花鸟画写生方法,深入分析写生与创作的关系,结合作品点评进行授课。先后安排到华南植物园、广州近郊写生,并集中整理写生稿,转入创作阶段。最后形成教学成果,逐一进行作业点评。

  1.时间地点

  2011年10月10日至11月4日,在广州美术学院昌岗校区举办。写生地点在华南植物园、广州近郊。报到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本期限招30人。报名截止时间为10月1日。

  2.研修费用

  6200元/人(含学费、教材费、资料费)。

  此外,食宿费、往返路费、下乡写生交通费、门票等费用学员自理(广州美术学院可提供一定的学生床位)。

  3.授课专家

  方楚雄(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授)

  许敦平(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花鸟画工作室主任)

  4.课程组织

  (1)在4周的课程中,系统讲授花鸟画教学的基本理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教学成果解析,在传统教学基础上,探索新的教学思路。

  (2)本课程以写生、创作教学为主,在写生中善于发现生活之美和重视创作性的提炼和表达,寻求问题的解决方案。

  (3)通过学习掌握写生技巧和创作能力,从而提高写生、创作、教学的综合水平。

  三、报名事项

  (1)每位学员需提交自创作品3-5张照片,经评审合格者将统一发放录取通知书。

  (2)请将报名回执通过电子邮件、传真或邮寄至组委会,也可通过电话确认报名信息。

  组委会收到报名材料并审核通过后,会及时告知报名者,并通知相关具体事宜。

  报名截止时间:2011年10月1日。

  回执邮寄地址:北京朝阳区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1022室研修班办公室收(100029)

  传 真:010-58556634

  电子邮件:jiangwb@hep.com.cn

  联系人电话:

  蒋文博 010-58556632,15901156528


美术报 视点 00002 陈平·方楚雄中国画写生与创作高级研修班招生通知 2011-09-17 美术报2011-09-1700025 2 2011年09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