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66版:深读

“沈门七子”山东滕州书法展佳作


本报滕州讯 彭一超 由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中国书协展览部、中共山东省滕州市委宣传部、滕州市文广新局、滕州日报社、滕州市文联共同主办,滕州市书画艺术研究会、王学仲艺术馆承办的“沈门七子”书法展,于10月20日至25日在鲁班、墨子故里——山东省滕州市王学仲艺术馆举行。
由王厚祥、刘京闻、龙开胜、周剑初、张志庆、李明、方建光组成的“沈门七子”,他们的年龄分属60后和70后,是在当代书法发展进程中成长起来的知名中青年书法家群体,也是当今书坛公认的“二王”帖学书风的代表人物。如王厚祥的草书潇洒稳健,刘京闻的行草灵动秀逸,龙开胜的行书古典隽雅,周剑初的小楷恣肆清丽,张志庆的行书朴茂雄浑,李明的小楷精致灵秀,方建光的行书古拙奇肆。他们在当代著名书法家、评论家、诗人沈鹏和导师曾来德、曾翔等人的指导下,深入书法本体研究,探寻“二王”书风真谛,吸收古代法书经典营养,立足当代,根植传统,追求个性,各具风貌。近年来,七子书法作品多次在中国书协主办的各类全国展中荣获一等奖,硕果累累,成就斐然。在前不久中国书协正式公布的第十届全国书法篆刻展览获奖、入展人员名单中,“沈门七子”取得了2人获奖、5人入展的好成绩。引起了当代书坛的关注和好评,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国家画院沈鹏书法高研班的佼佼者。
据悉,“沈门七子”滕州书法首展之后,已确定将于2012年在中国美术馆再次推出他们的新作。在此次开幕式上还发行了该展览作品集。

美术报 深读 00066 “沈门七子”山东滕州书法展佳作 2011-10-29 2194393 2 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