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65版:深读

清涧野旷与心通

——何锦龙先生书法作品初赏

  吾观锦龙字,恍若对春山。一分仙韵,二分野逸,三分老辣。如临八闽之野渡,清溪潺潺随势而下,汩汩泉响仿佛天曲。其法度皆在山中泉石草树之间矣。如此者已得老子道法自然之境,有无相生,易难相成,率性恬淡,为而不争。可谓书道上乘之悟。其源在心,境由心造,万象丛生,生机盎然。

  法即大亦渺亦宽,滋润有心之岸自有一番景致。不遵己成,尽显童心。敢弃昔功者需要无我之勇。无我者,非我不在。犹沧海一粟重归大海,虽难辨初之小我,然却化身千亿,随波涛而涌动而澎湃,而化作生命之线条以无声之弦弹唱万古不老之曲,此华夏千年古老文明之不歇文脉也。

  书到老时唯存辣,酒至陈年不易甜。人书俱老真乃语言难表书人之不二苦境。锦龙名号如其字,字如其人。略全甲子,可谓不老。世上有不老之人乎?然有不老之境。60而耳顺。70从心所欲,不逾距。故老亦一境。人书共老即书人同步。有毛锥相伴静写春山,再品安溪云雾茶,安能不乐?乐从苦来,苦中作乐,乐在其中,乐此不疲。能爱苦艺者历艰途而不畏,受迷津而不罔,心有正念,其在无求。闽江悠悠道不尽千年沧桑,万年风雨。八闽大地的淳厚给予了锦龙太多的怀想与思才。他与书道结缘久矣。这是他心灵的家园,精神的天国。生命在千江竞秀万壑涌碧的土地上哺育浸染,听惯了赶海人苍凉的号子与采石者雄浑的呐喊,骨子里存留的是对生命的追寻与命运的探索。砚池映月,孤独者自有凄美一境。有诗曰:“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一样寻常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闽南有梅。吾最爱日光岩下的三角梅在雨霁的阳光下分外娇艳。我在想,三角梅是为谁开放的呢?

  锦龙是一条汉子。18年的军旅生涯造就了他的意志品格。回到地方从头做起,又做到了一市之长。市长是好当的吗?他做到了无愧。现在好了,离开了这些状如浮云的东西可以静下来做自己热爱的事了。他真让人刮目相看,要出个集子。平心而论,真不俗。黄山谷云:“大丈夫可百为,唯不能俗。俗便不可医”。锦龙不俗。

  他千里迢迢地跑到北京找我为新作写个序。我最不爱写序,也不会写序。可锦龙是我的朋友,又有书友邀他在京华办个展,尽点力吧。当今书坛呼唤真气、正气、清气、骨气、英雄气,就在瑞兔呈祥的岁月,他来了,让我们耳目一新。“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老夫我面对苍茫人海又多一份真美真谊真情,开心啊,锦龙真给力!

  何锦龙,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人,1947年出生。服役18年后转业地方从事政务工作。自幼喜爱书法,坚持业余自习。少时以临摹欧阳询书帖为多,兼摹颜柳、魏楷,后以习练行楷为主。书法作品多次入展全国性及福建省书法展并获奖,曾刊载于《人民日报》、《书法报》、《书法导报》、《美术报》、《中国书画博览》等报刊,被刘海粟美术馆等收藏。出版书法作品集,著有《读〈三希堂法帖〉散记》。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文化促进会会员、全国市长书画艺术中心常务理事。

  10月22日上午,何锦龙书法展在北京中华书局画廊举行。


美术报 深读 00065 清涧野旷与心通 2011-10-29 2193948 2 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