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8版:展事

文章导航

娄东画家 各展新姿

  近几年太仓市连续举办了多次“新娄东画派”的展览,又在上海、台北等大城市亮相,获得诸多好评。在“新金陵派”、“新浙派”之外,一个“新娄东画派”正悄悄步入中国画坛。

  画派,也就是艺术流派,原本是学术意义上的一种梳理,并非一时一地的某个绘画集群便可称之为画派。太仓作为娄东画派的发源地,在中国绘画史上有过重要的一页。清初画坛以王时敏、王原祁、王鉴为核心的画派居正统地位,三王均为太仓人,加上王翚为“四王”。娄江(又名浏河)东流经太仓入长江,太仓又名娄东。故史称其为娄东画派,也叫“四王”画派,其势力最大,影响中国画坛近300年。20世纪初该流派遭到文化人种种责疑,“四王”被指为保守泥古不化的画派。30年前,中国画坛开始重新审视娄东画派,认真品读并全面评价娄东画派,消除“四王”末流画家的抄袭流弊,充分肯定娄东画派对文人画艺术的推动作用和社会价值,还与其应有的崇高地位。

  人们不禁会问,娄东后人至今如何?眼前,娄东画人干脆打起了“新娄东”名字,拿出后人的作品公开展示,任由评说,老祖宗的那种气派依然故我。在此,作为局外人的我先来抛砖,以求引玉。

  首先,我要说太仓人聪明,有品牌意识,重拾老祖宗曾响亮了数百年的名号,可谓目标远大,起点很高。任何画派无不有发起、兴盛、衰落的阶段,清代娄东画派已成历史,后来者扬其长、弃其短,凭借高起点、高要求要有一番更大的创业,此勇气可嘉。

  第二,盘点家业,新娄东人发现自己有不少特点是优于别人的。其一,太仓有良好的艺术氛围,画家和乡亲们都有深厚的中国画情结;其二,“新娄东”画人特别重视传统功力,讲究笔墨程式、画格人品,有许多共识,而诸如此类均与清代“娄东画派”画学思想非常一致;其三,高扬以复古为革新的旗帜,加强写生“行万里路”,追求新的程式化、装饰性为各自的努力方向,不畏种种阻力,敢于奋勇直前;其四,个人风格各异,但互相尊重谦让,毫无妄自尊大,群体作为一个有机体在文化部门和美协统一领导、部署下工作有条不紊,借用一句广告语,渐成一种“黄金搭档”态势。

  上述特点,其实就是构成一个画派的共性,倘若继续追问,这些特点不也就是以清初娄东画派为参照,在传承中拓展吗?称自己为“新娄东画派”自然也说得过去。

  自朱屺瞻、宋文治以降,新娄东画派的面貌确实已焕然一新。百岁屺老融会中西,其作朴拙苍茫,笔力通神。老人家留下的不再是小写意山水,而是粗笔大写意,山水如是,花鸟亦同,落笔肯定而大气,他是太仓人,却在海派中占有一重要席位。

  宋文治作为主帅,他重视传统,突出造境,作品蕴涵南派韵味,充和雅逸而苍沉俊秀,气象浑厚而不事张狂,巧寓天人合一之意,其绘画史意义又在于他能添时代风貌和个人情感于画中,其本人后虽调离太仓居金陵而成为新金陵派主将之一,然论及为人为艺,则泽被太仓画人,已非一代。

  宋玉麟、宋玉明兄弟俩可谓宋文治家虎门二子,长子玉麟传承有序,以复古为革新,坚持细笔见称,精工雅逸,可视为正宗娄东派风格的现代版,众望所归的人物,不妨称之为稳健派盟主。所以曾出任江苏省国画院院长,至今仍为江苏省美协主席,影响力又越出省际,近闻被聘为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他始终关心着家乡的美术事业,重要决策依然少不了他的运筹帷幄。

  宋玉明的中国画以全新的程式化让人耳目为之一新,他那浓重的装饰性尤以泼彩的大胆运用而独具新面貌,他出任中国最开放城市深圳市的美术馆馆长确实是不二人选。想300年前娄东四王影响覆盖全国,如今娄东宋玉明也算是威震岭南了,非常不容易。

  太仓“二张”张培成与张培础,也是名气很大的艺术家。他们二位分别从中国画最重要的两个方面——笔墨和写意精神,努力推进,使之绝对真理化。科班出身的张培成曾任刘海粟美术馆馆长,现为上海美协副主席。去年的国家重大题材创作中让观者觉得他是一位人物画家,擅长大场面、多人物处理,而本册刊登的却是他的山水小品,如果从娄东山水画派的角度而言,这种选择没有错。借此可以发现他追求中国画的写意精神用力之勤,主张将写意精神绝对真理化,功在千秋。

  张培础作为其兄长是上大美院中国画人物画教授,曾任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系主任。他的山水小品有点客串的味道,于率意中追求笔情墨趣,山水亦具潜力。他认为中国画“笔墨高度无可估量”,同样是吃准了关键,将笔墨绝对真理化。四王就是重视笔墨的趣味和美感,使之高度程式化,非常有价值。培础的作品平淡天真、超逸萧散,颇有文人画审美特征。

  论德高望重的画家恐怕得首推邢少兰先生,当年宋文治先生有言在先,称其“平淡天真,设色得古法,娄东后继有人也”。观其画故然如此,古意新风,笔墨纵横,称得上是老当益壮,画如其人,传道授业,勤勤恳恳,在太仓他的弟子出色者众。

  科班出身并已在省级美术院校任副教授的凌清,以连环画起家。此次展示他的中国写意画,相当前卫,给人全新的锐意之感,具有解构意义,融入较多抽象因素。借用黄宾虹先生一句话,中国画应该“在绝似与绝不似”之间,那么凌清已达“绝不似”的边缘,与赴法著名画家赵无极先生走得比较靠近,同行称其在述说一种后现代的悲悯和无奈。

  蔡萌萌原本是江西师大美术系西画出身,得过不少大奖,他转而从事中国画,则以造型和色彩之长令人刮目相看。其小写意山水作品笔致秀雅,明朗工整,设色清丽。拮取大自然之美,巧妙布局造境,审美情趣高雅,饱含深情,作品大方,雅俗共赏。他虽不是娄东人却与娄东主流山水画特别投缘,现任宋文治艺术馆馆长、太仓市美协主席,“新娄东画派”的实际推动者。

  王斌酷爱绘画,拜邢少兰、黄格胜为师,在用笔用墨方面特别下功夫,而且足见功力,作品颇为耐看。在传统的学习过程中,重视外师造化,写生并非基于实录,而是带着传统绘画要求,在自然中寻找自己的精神家园而创作,因此较有内在的艺术魅力。宋玉麟先生称其作品“笔墨纵横,气韵生动,有着宽阔的艺术境界。”

  陆涌生的中国画,自然山水为我所用,无论是全景或小景一角,均取适己之爱好,尽情书写。写生也好,创作也好,多从艺术本体出发,所以容易进入纯净之境,少了许多世俗烦恼。尽管也有如《风电晨曲》这样的新貌山水,但多数描绘的是未经改造的自然造化,透露出内心与某种荒野意识的默契。

  邢曦峰、朱强、张宏、沈国红4位青年画家也是由古典风入手的青年画家,作品远观气势壮阔,近观笔墨有来路。他们起步循规蹈矩,对娄东前辈的作品用心揣摩,并都下过大功夫临摹,所以路子都比较正,社会上的快餐文化对他们似乎没有多大影响。邢曦峰擅长大山大水全景式的表现,注意布局和气势走向。朱强的写生山水颇具古典风貌,又能以细腻取胜,一树一枝皆能落到实处。张宏和沈国红都有自己对山水的取景,往往截取一角画出自己心中期望的胜景,可游可居,美不可言。他们的可贵处还在于重视外师造化,不断尝试、探索新的语言来丰富老祖宗的笔墨,在他们身上可以看到新娄东派的未来。

  女画家王慧也是一位颇有才气的青年,邢少兰先生的高足。其画文静典雅,中规中矩,有古典风味,重中国文化修养,是新娄东派中修养较全面的优秀后继者。

  总之,新娄东画派以不同前人的笔墨结构来表现理想境界,颇有学术进取心,在他们身上我们已经觉察到,娄东新一代的中国画传人比前人多一种优势,这就是时代赋予的多元思维和现代知识结构。

  (本文作者:卢炘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秘书长 潘天寿纪念馆原馆长)


美术报 展事 00028 娄东画家 各展新姿 2011-10-29 2189401 2 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