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44版:活动

龙腾盛世闹元宵 翰墨丹青意正浓

  海派书画艺术以其婉约细腻、兼容并蓄的风格在灿若星河的众多书画流派中独树一帜。为了将这一传统文化瑰宝发扬光大,永续传承,2月5日,“龙腾盛世 翰墨瀛洲——第二十三届上海虹口、浦东、松江、杨浦、崇明四区一县元宵书画笔会”在崇明新城会议中心举行。

  四区一县元宵书画笔会作为区域之间节庆群众文化艺术活动,旨在切磋技艺、繁荣创作、增进友谊。20多年的精心打造使元宵笔会具有了一定规模,成为沪上群众文化艺术一个响亮的品牌,一个为书画家们提供切磋书画艺术的平台,同时也是一个联络区域之间感情的有效载体。今年,元宵书画笔会首次移师崇明举办。近百位书画家齐聚一堂,泼墨挥毫,共迎传统元宵佳节,共襄盛举,共绘文化春天。

  名家荟萃 文满瀛洲

  本次元宵笔会是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后沪上书画界人士的第一次大聚会,可以说是顺应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潮流。为了让本次活动更加凸显区域特色,东道主崇明县文广局特意将主会场安排在刚落成启用不久的崇明新城会议中心。同步举办的画展则设置在展示崇明三岛未来发展的崇明规划展示馆,让与会的嘉宾在挥洒笔墨之余能够尽情领略崇明现代化生态岛建设的成果。

  与以往几届相比,在崇明举办的笔会活动得到了市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文联、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以及崇明、虹口、浦东、松江、杨浦四区一县的相关领导出席了笔会开幕式。由市文联党组书记宋妍带队,沪上诸多书画名家及四区一县书画界人士组团前来参加笔会,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琪、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徐庆华应邀为本次元宵书画笔会开笔。

  凸显个性 佳作频出

  笔会正式开始后,来自四区一县的70多名书画家们蘸墨挥笔,时而提笔凝思,时而下笔如神。在瀛洲丝竹的绕梁音律中,山水和花鸟在艺术家们的演绎下跃然纸上。这些作品或潇洒自如、大气磅礴,或抒情写意、灵动秀美,令人赏心悦目,引得观众啧啧称好。作品完成之后被张贴到会场两侧供欣赏、交流。画家们也互留墨宝,尽续笔墨情缘。

  随后,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创作部主任李静,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陈琪对作品进行了点评。他们表示,每一幅作品都是创作者们独特审美情趣的完美表现,地域特色鲜明,个性十足,堪称精品。

  本次活动组委会以预先约稿的形式,特邀38名全国书画名家及四区一县76位书画家创作的精品力作集结成册,于2月5日至12日在崇明规划展示馆底楼展出。

  齐心协力 重在传承

  笔会现场,除了每位艺术家各显身手外,还采用合作的方式,进行技艺切磋和交流,创作六尺山水、花鸟画各一幅,意在表达对于传统书画艺术的敬意,体现了本次书画笔会“传承不守旧,创新不离宗”的宗旨。

  按照轮转次序,明年的元宵书画笔会将在松江区举行,崇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菁向松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谢巍传递了笔会会旗。崇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郝炳权参加笔会并举行答谢晚宴,祝贺本次笔会圆满成功,同时希望四区一县书画家相互交流、在学习中共同提高,大家齐心协力、谋划未来,为开创文化艺术的美好明天而努力!


美术报 活动 00044 龙腾盛世闹元宵 翰墨丹青意正浓 2012-02-18 2330831 2 2012年02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