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评论

灵性家园的平淡与绚烂(节选)

□岛 子( 著名艺术批评家、画家,清华大学艺术史论教授)

  《融·和》苏州当代名家艺术巡展 2012当代绘画艺术家艺术邀请展于2012年2月17日在苏州市工业园区李公堤1号中国基金博物馆开幕。展出了苏州6位画家的作品,为人们回归灵性家园、汇通文脉和地脉提供了后文人艺术的美好意向。

  沈墨:后文人的诗意

  沈墨曾经旅澳十多年,长期着力于江南水乡的创作和探索。

  近年又以现代山水和澳洲风光为主题,对山水画大胆尝试,在画面上呈现意象的表达和意境的唯美。他运用水墨在画面的自由流动和渗透,表现自然生生不息的气象,天然趣成,大气磅礴。将传统的墨色结合当代西方强烈的色彩,大胆泼墨,细心收拾,展现了大自然的无限魅力。

  姜竹松:经验阴柔之美

  姜竹松的作品《春桃》、《芙蓉》等,淡中有韵,绚烂多姿。其绘画语言融汇了水彩的透明感和水墨的写意性,同样在平淡的自然题材中,展现阴性生命的绚烂,他的桃子有着女性阴柔之美的含蓄,他的芙蓉花则烂漫而舒张,生机勃发。花与果充满对比性的空间背景,使虚实呼应,神采飞扬。他的花果系列作品,使肉身的形而上学结构具象化,并得以放大。由于身体的中介,花果成为绘画,而绘画又具有了生命的光华。

  黄山青:以梦为马

  黄山青的作品以梦为马,以马为梦,庄周梦蝶,蝶亦庄周,唯一的光明是精神,全部秘密都在上帝那里形成。在他的作品中技法、内容和意蕴紧密结合,相得益彰。将江南特有的细腻温润,一丝不苟地表露无遗。如果说《过去 现在 未来》三联画和《昆仑歇马》等写实风格的油画作品以精致而不拖沓的技法呈现出文人对个体经验的思省,那么《车骑》系列则是以略带表现主义倾向的色彩堆砌直抒胸臆,向璀璨久远的吴文化的追根溯源和无声致敬。

  徐青:灵性家园在我心

  徐青的风景画系列,犹如陶潜田园诗,将自己对家乡故土的深情融入画面,营造了一个温润、闲和、宁静的精神家园——小桥流水,大地远山,浩瀚无垠。“在娓娓道来的从容中有一片绿色悄悄越过苍老的墙,如山间云霭无声地漫入我们的心扉,如五月的风般和煦温和,宁静中透射出生命的热情……”。

  《莲语系列》似乎可以任意切换角度去欣赏,虚、静、淡、远,传达着对哲学的深刻诠释。

  孙宽:自然恬淡,宛似天成

  孙宽一直在画苏州园林……

  江南园林,在孙宽的笔下概括而又精致,南方湿润、清幽的气息,柔静、温婉的味道……

  “孙宽的中国画汇集了诸多的中国古典园林的元素,为塑造一种文化人所特有的恬静、淡雅的趣味,浪漫飘逸的风度,与质朴无华的气质和情趣……”

  李亚琴:空灵虚静的禅意

  李亚琴的系列版画《正面的塔》以象征吉祥的古塔为主题,大刀阔斧中不失精微,以宁静、庄严的意象震慑人心。

  近年,她的水墨作品以“荷”作主题,从造型、构成、表现等各具神韵,几十幅也无一重复,其功夫也非“一日之寒”。传统的笔墨在她的手上变幻无穷,并且充满了现代感。

  她的作品,值得回味的就是这种深深的禅意,无论她的版画还是水墨都弥漫着难言的空灵超然气息……


美术报 评论 00011 灵性家园的平淡与绚烂(节选) 2012-02-18 2329094 2 2012年02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