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

肩负使命 自觉担当

——2012年中国美术家协会工作会议在甘肃兰州举行

  本报讯 王凯 通讯员 杨萍 2012年中国美术家协会工作会议于2月10日在兰州召开。中国文联领导,中国美协主席团全体成员,中国美协各部室负责人,各地美协负责人,以及中国美协各艺委会代表参加会议,共同商讨中国美术事业新一年的发展大计。会议由中国美协秘书长刘健主持。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代表甘肃省委和省政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高度评价了中国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以及中国美协在其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和产生的重要影响,并诚挚地邀请全国美术家到甘肃写生、创作、交流,共同推进甘肃文艺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冯远代表中国文联作重要讲话,充分肯定2011年中国美协的工作。他说,2011年是我国“十二五”发展建设承上启下的一年,中国美协在中宣部、中国文联党组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以及中国文联的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正确文艺导向,把握美术发展规律,稳步推进美术事业向前发展。在深入生活写生、策划组织大型创作、展览和学术活动、培养人才、推动海外研修、对外交流、服务社会、服务广大基层群众等方面;在执政能力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政治建设、理论建设、调研、舆情和新闻宣传工作上,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他还对中国美协2012年的工作提出殷切希望,通过细致扎实的工作,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强大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进一步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着力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着力深入推进文化改革发展,以新的姿态,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在工作会上讲话,为做好今年的工作提出新要求:1.始终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引导美术界,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2.继续打造知名品牌,认真筹备和办好以“未来与现实”为主题的第五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3.组织好美术家赴革命圣地、革命老区和边疆写生创作,推出精品力作,隆重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和“建军85周年”;4.举办好“浩瀚草原——中国美术作品展”,总结好内蒙古美术题材的创作成就,继续推进少数民族题材创作和史论研究;5.持续推进“中国美术世界行”,加强中外美术家的深入交流;6.继续加大“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的派出力度,实施“西部少数民族美术人才培训发展计划”,为中国美术发展储备人才和后备力量;7.继续加大调研力度,拓展调研范围,把关注重点放在中国美术核心价值观、美术产业现状研究、老艺术家个案研究、青年美术家人才库建设等方面;8.继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步伐,进一步提高协会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下转第2版)


美术报 一版 00001 肩负使命 自觉担当 2012-02-18 2333946 2 2012年02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