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

中国现代版画元老力群去世

  2月10日,我国新兴版画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中国版画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版画家力群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

  力群,原名郝力群,山西灵石人,生于1912年12月,是我国杰出的版画家。1931年,力群进入国立杭州艺专,1933年与曹白等人组织进步美术团体“木铃木刻研究会”,开始从事现实主义木刻画创作,同年加入中国左翼美术家联盟,其木刻《采叶》、《鲁迅像》等曾受到鲁迅先生的指导和好评。

  1942年5月力群参加延安文艺座谈会,奠定了他一生为人民的艺术道路。1945年力群任晋绥文联美术部部长及《晋绥人民画报》主编。1949年参加第一届全国文代会,被选为中国文联委员、中国美协常务理事。1953年后,历任中国美协、山西省文联多种领导职务,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这幅作品《林间》,堪称力群先生的代表作品之一,画面刀法统一,一只小松鼠正从这枝跳向那枝,生动可爱,表现出生命的欢悦。

  《林间》于1983年被法国国立图书馆收藏。

  (详细报道见第3版)


美术报 一版 00001 中国现代版画元老力群去世 2012-02-18 2333936 2 2012年02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