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4版:书 法

文章导航

立品为先 韧者常青

——一位“兄长”的学书感悟

  “一个企业就像个大家庭。家之所以为家,是因为家里人有手足之情,是因为家里人以诚相待、不算计。当家的有责任经营好这个特殊的家,全体员工有责任呵护好这个家。”这是这个家的“兄长”鞠勇的企业生态观,“一流的企业做文化,有文化的企业才走得远。”除了是一位开明企业领导外,鞠勇的第二个身份是“书家”。翻开浙江邮政2012年挂历的第一页,即是鞠勇的书法《行书:养拙》,他告诉记者这两个字代表诚信、务实和低调。这是对员工的要求,更是企业的态度。

  他把书法比作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学书8年来,他全身心沉浸在书法艺术中。每天忙完手头工作后,总要抽出两个小时写两笔。即使去外地出差,也要利用坐车的时间,认真读帖,其间只觉恒中有趣。“谁说因为忙而不去坚持的话,就等于承认自己是个没有毅力的人。”认真、较真的他一直以书法家的境界,砥砺自己。从最初的描摹、临写,到现在的背临、创作,从执笔、运笔、点画到结构、布局,坚持不懈地潜心学、用心悟。“韧者常青”是浙江邮政企业文化的精髓,同时也是鞠勇的学书感悟。

  古人云:“学书不过一技耳,然立品是第一关键,品高者,一点一画自有清刚雅正之气。”“学书要胸中有道义,又广以圣哲之学,书乃可贵。”自古以来,历代诸多书法家对于自身品格、修养的完善与提高非常重视。鞠勇对于“立品”也深有感悟,他认为学书者在临摹书法的碑帖时,不单在艺术上要“临摹”,艺术外的更需要“临摹”,学习古人的节操明志。作为企业领导,鞠勇对于员工的要求,也是落在人品和做品上。他常常要求员工,靠做人的人品,做事的做品,赢得竞争对手尊重,赢得客户认同,赢得其他员工拥戴。

  让人值得称道的是,鞠勇除了是一位“书家”,更是一位书法艺术的推广者。

  2009年鞠勇当选为全国邮政书法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任职邮政部门的鞠勇一直在思考:如何积极发挥邮政的优势,通过邮政的平台为弘扬书法艺术做些事情?那时,鞠勇担任宣纸之乡安徽省的邮政总经理。他当时设想:邮票是国家名片,宣纸制作是国宝级的工艺,书法是中国传统艺术形式,纸的文化、书法的文化、国家名片三者结合,它所承载的内容是非常丰富的。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和中国邮政集团印制发行部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2010年5月,全球首套宣纸材质邮票《中国古代书法——行书》特种邮票首发式在宣城首发,同年又被列为上海世博会展品。回到浙江工作后,又于2011年4月15日,分别在书法圣地嵊州、绍兴,组织策划了《中国古代书法——草书·初月帖》特种邮票首发式,扩大了书法艺术的影响力。鞠勇透露,目前浙江邮政正在积极策划推荐将西泠印社列入中国邮票发行计划。

  书法艺术上邮票后,为进一步扩大书法艺术的影响。鞠勇还组织浙江邮政制作了精美的书法邮品。2011年推出了《笔底云烟》、《翰墨丹青》等一系列书画邮票珍藏邮册。《笔底云烟》选用宣纸为基础材料,采用传统书画册页装祯工艺制作,正面装插中国历年发行的有关书法艺术的邮票,背面印有古代著名书法家,如王羲之、苏东坡、米芾等手迹,融珍邮与书法艺术于一体。鞠勇说,珍藏邮册一面世,受到浙江省政府的高度评价和集邮、书画爱好者的欢迎,并被浙江省政府作为涉外礼品馈赠国际友人和港澳台朋友,对宣传、普及、弘扬书法艺术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除此以外,在浙江、安徽两地工作期间,鞠勇还曾积极组织策划地方“名企、名家、名人”书法作品展,并多次组织行业内书法巡展,以此推进书法艺术的普及。2005年,在浙江承办的中国邮政首届二岸四地书法交流活动,通过大陆与港澳台邮政书法艺术家的交流合作,有效推动了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了书法艺术的弘扬和传播。浙江邮政与中国台湾中华邮政、日本邮政等对外交流合作中,建立长期互访关系,鞠勇书法作品作为增进邮政同行友谊的桥梁,进一步推进了书法艺术的国际交流。


美术报 书 法 00034 立品为先 韧者常青 2012-03-10 2359422 2 2012年03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