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副刊

文章导航

白沙壁画

  丽江,海拔有些高,初到时微微有些恍惚,阳光在你面前绽放开来,宛如神的居所。曾两度造访丽江,第一次为的是领略风光,第二次则是因为这里的壁画——白沙壁画。

  壁画的年头有些久远,绘制于明代,洪武年间朱元璋举兵南下,丽江土主阿甲阿得率众先附,明太祖嘉之,钦赐阿甲阿得姓木名得,并授世袭土司知府。土司信佛,壁画从那时便来到这神的居所。然而年深日久,壁画斑驳剥落,面目不清。幸而残存的几处坐落白沙,自此也就得了“白沙壁画”的名号。

  庙堂之上的壁画实在太过古老,加之昏暗的光线,什么都看不真切,偶有一些刺目而轻浮的颜色跳跃眼前,后来才知这是后来技艺拙劣的青年修补而成。虽不得仔细端详,但那漫天神佛聚集圣众讲经说法的场面依然是气势磅礴,驻足于此,使人不敢怠慢。

  其中最为精彩要数大宝积宫,得名于《大宝积经》,大乘深妙之法,谓之“宝”,聚集无量之法门,谓之“积”,故称“宝积”。宫中壁画所绘以藏传佛教密宗和祖师为主,兼有道教题材,真是应了佛道不分家的说法。

  即是“宝积”之处,壁画之多面积之大自不在话下。正壁主尊无量寿如来聚集圣众讲经说法,所绘神佛100余尊,取自唐代菩提流志译《大宝积经无量寿如来会》,几近4米见宽5米高,为白沙壁画之首。南壁之上孔雀明王端坐堂前慈眉善目,三面八臂,结跏跌坐于白莲花上,预示着灭除一切毒害、恐怖、苦恼、灾厄而得安乐。而北壁造像则出自《妙法莲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观音主尊三面七臂,是为密教观音菩萨造像示人,两幅巨制均有3人高,除以上3幅壁画以外,另有《南无护法善金刚》、《红教祖师》、《莲花生》、《绿度母》;《南无五色毫光圣母》、《南无大海一样慈悲观音》;《天尊与三官》、《金刚亥母》。

  走罢大宝积宫,大定阁则更为神秘,阁前“大定”两字书法刚劲有力。阁四面缭以铜坯,缀以文石,备极精功。再三央求之下,原本封存的阁门为我们打开。阁内望去南北侧殿上所绘几近消亡,而正殿正壁皆绘藏传佛教密宗之“乐运双修”题材,分别为观音、大势至、文殊、普贤四大菩萨像,配以山石花木、仙女飞天、白象、莲花,甚是生动可爱,着实精彩。四下无人这一回终能够凑到眼前仔细欣赏。此时此刻对于早先的印象也大为改观,只见画中圣众衣履精细,虽然暗淡但是依然瞧得出曾经的匠人以金粉作画,镂空之处必是珍宝玉石,也不知哪个贪心之人全部据为了己有,留下了空洞的凹槽,真是可惜。

  出了大定阁已然是下午时分,阁外细雨纷飞,同行的几位发间都染上了一层露水,雨天的丽江实在寒冷,而我们内心却燃着火焰,白沙壁画神奇之处在于它的兼容并蓄,茶马古道的马帮汉子带着藏人的信仰来到这里;汉地文化的影响加之东巴文化代代延续,各方的璀璨文明在这里水乳交融。从文化的角度重新审视白沙壁画,不曾想古人看待各方文明尚且是如此包容。对于艺术的认知永无止境,我们未尝不能收起偏见与陋习,静心对待身边繁杂的文化现象呢?

  出于对历史的缅怀,一份怀旧的情愫油然而生,壁画的本来面目已经不再重要,斑驳之下另有一种悠远的风韵。天已黄昏,还是拍张照吧,丽江有缘再见。


美术报 副刊 00019 白沙壁画 2012-03-10 美术报2012-03-1000016;美术报2012-03-1000017 2 2012年03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