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集锦

中国美院:以展览怀念力群与彦涵

  本报杭州讯 金晓依 厉亦平 3月7-15日,“永远的怀念——新兴木刻先驱力群、彦涵作品选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力群、彦涵在晚年分别向中国美术学院捐赠了一批代表性版画作品。此次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精选两位先生捐赠的81件版画作品举办展览,表达对力群先生、彦涵先生最衷心的敬意和怀念。力群,原名郝丽春,中国著名版画家。早年受鲁迅先生的影响,以木刻为武器,揭露社会黑暗,反映民间疾苦,作品呈现出细密、明快、爽利的艺术特点。以朴实无华的艺术语言,创作了大量影响广泛的版画作品。新中国成立后,他积极探索符合大众审美需求的民族版画风格,作品简洁明快,富于装饰性和抒情性。彦涵,艺术教育家,版画家。他的作品始终贯穿着时代性和人民性的精神实质。尽管历经各种坎坷与磨难,依然闪烁着光彩夺目的人性光辉。鉴于他对中国当代新兴木刻艺术作出的杰出贡献,1991年中国美协和中国版协授予他“中国新兴版画杰出贡献奖”。2001年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授予他“中国美术金彩奖”。


美术报 集锦 00005 中国美院:以展览怀念力群与彦涵 2012-03-10 美术报2012-03-1000008;美术报2012-03-1000013 2 2012年03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