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展讯

中央美院首届CAFAM未来展启动

  本报北京讯 叶芳芳 通讯员 何一沙 8月8日至9月6日,“首届CAFAM未来展:亚现象·中国青年艺术生态报告”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徐冰、亚历山大·孟潞(美国) 担纲总策划,王璜生、冯博一、王春辰、蔡萌等组成策划团队。

  这一展览意在对当今青年艺术生态做田野式考察,分析、研究当下及下一个阶段华人艺术的趋势,鼓励青年人的艺术语言探索与新方式的推进。重点考察新生代艺术家在今天的全球语境、文化格局、生产方式之下的,属于这一代人特有的“艺术方式”。这将涉及到的问题是:他们是如何与现在的世界发生关系的,又是如何投射在他们的艺术中的。

  作为一个由中国最高艺术学府打造的青年艺术项目,“CAFAM未来展”的宗旨是强调“田野性”、“文献性”、“学理性”、“当下性”和“未来感”。其作用与功能将是“温度计”和“催化剂”。

  主办方组建了一个提名委员会,其成员(推荐人)由70多位全球重要美术馆馆长、批评家、策展人、艺术家、艺术媒体和机构负责人构成。据悉,“CAFAM未来展”将在今后每两年举办一届。

  为了体现“CAFAM未来展”的独特性,策展委员会将对被提名上来的青年艺术家和作品进行分析、分类和研究,并结合其现象、状态和问题,从而形成一种话题研究;同时,对艺术家艺术思维、行动、材料以及感官形式的差异性和生活状态进行归纳和总结;乃至对其中可能影响未来趋势的现象展开调查和分析;进而将我们对当代中国青年艺术的态度和立场,围绕着一种带有问题意识和侧重对未来把握的策展方式进行呈现。展览结构暂定为6个现象单元:蔓生长、自媒体、微抵抗、宅空间、浅生活、未知数。展览面向活跃在中国大陆,香港、澳门特区和台湾地区,1977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从事当代艺术创作,近年来在作品观念、方法、创造性、媒介控制能力、审美控制力等方面较具代表性和未来性的中国青年艺术家。艺术作品可取材于任何媒介。

  展览期间,将推出定位工具书性质的《首届CAFAM未来展:亚现象·中国青年艺术生态报告》提名集、作品集和讨论集。


美术报 展讯 00004 中央美院首届CAFAM未来展启动 2012-08-11 美术报2012-08-1100010 2 2012年08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