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评论

你会画生活中的你我他吗

——一场艺考带来的思考

  编者按:2月15日,中国美术学院校考第一门色彩科目考试,就让图像与媒体艺术类的考生惊呆了,因为“考题”就是写生美院基础教学部的大一新生。相对于以往考试画上了点年纪的模特来说,画年龄相仿的学兄学姐就像是面对“一个不熟悉的自己”。这次改变,让那些惯用表现技巧和程式化应试的考生,失去了原来颇有胜算的优势。这不禁让人深思,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如今艺术表现手段越来越多样,题材也是愈加地宽泛,然而,大量涌现的内容空洞、精神苍白无力的作品充斥我们的眼球,形式雷同、趣味相近的绘画作品泛滥成灾。对于当今的美术界来说,何尝不需要一场直面真实生活的考试?

你会画生活中的你我他吗

——一场艺考带来的思考

■本报记者 庄燕琳

  我们有着几千年的绘画传统,有着辉煌璀璨的过去,历朝历代积累了丰富完备的绘画样式,它如同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为当代画家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参考,但另一方面也使创新步入了缓慢发展的瓶颈。当任何一种风格走向程式化、样式化,就离停滞僵化不远了。

  石涛曾说,笔墨当随时代。当今时代发生了变化,绘画艺术亦应多有新意,但重复、雷同的现象仍然非常普遍,甚至相当一部分画家画的仍是古人的画,点景建筑是竹篱茅舍,人物便是长衫马褂、和尚道士或渔翁独钓,行旅是文士骑驴、挑夫随后,花鸟画便是带有象征意义的梅兰竹菊或古人画谱中程式化的折枝花鸟,很少看到当今时代的影子。在样式化和程式化的影响下,尤甚者直接从古人的画册中抽取片段,拼凑挪移,玩玩笔墨情趣,以此彰显自己的文人底蕴和高古意境。

  画坛上的每一次推陈出新,须经得住历史的检验,且容易遭受质疑和抨击,对于注重师承渊源的传统艺术来说,抱古人大腿则是有些人安全又理所当然的选择方式,既可以古为名,又可掩盖自身创新精神的匮乏。艺术的本质在于发现和创造,好古之心固然可贵,但如果以此作为不求思变的幌子,那就与艺术精神背道而驰了。

  在古人那里寻找智慧,可谓之古为今用,旨在使我们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古人有的绘画题材,今天我们也有,在画同一类题材时,正是因为画家主观的思想感情不同,才会在作品上出现不同的表现形式与风格,只有这样,才能在古代画家用过的题材上,画出属于自己的作品。古往今来,在美术史中留名的,正是在前人基础上有所创新的。古人的墨迹来自于行万里路、看万重山的感悟,故其笔下山石花鸟能够生气远出,和今天有些只知道墨守成规一味摹古,以得古人脚汗气为荣的当代作品不可同日而语。

  因此,艺术要与时代俱进,要创新,但创新不是标新立异。有人抱怨当今城市化建设中的高楼林立、钢筋水泥拉远了人与自然的距离,使得林泉之心无处安放,审美情感无法表达。但如果静下心来,却发现即使是单调的水泥线条也会在清晨的雾霭和傍晚的夕阳中呈现出活泼而富于韵律的美感,即使是最平凡的普通人也能在场景交会的某一瞬间传递出动人的情怀。艺术无处不在,平凡的事物可以成为伟大的主题,摄影家布列松就从镜头中买酒的男孩,积水的路面,颓垣断壁中寻找到了永恒的美感。但凡成功的艺术家,其作品往往对生活有一种意想不到的展现。生活不是概念化、凭空臆想的产物,它是鲜活、生猛的,每个人对生活的感受可能各不相同,这便也形成了艺术上的丰富性。

  1942年5月,毛泽东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开启了文艺反映现实生活、文艺为人民服务的风气。重温《讲话》精神,得到的启示依然历久弥新。没有生活就不可能有好作品,我们现在很多艺术家技术、观念、思想都有超越前人之处,作品却总不能打动人,因为忽略了对真实生活的观察和感悟,再好的主题也会显得苍白无力。深入自己实实在在的现实生活,触摸生活真实的温度,思考现实中的问题,这才是为人民服务的具有时代特征的精品力作。

  今人比古人有着更好的条件,可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更应该以表现现实生活、反映时代精神为己任。科技创新日新月异,时空距离被极大缩短,人们可以随时去想去的地方游玩、写生,自由地观察和记录,可是却失去了与自然对话的能力和感悟,人是去了,景也看了,却把照片带回来取代真实的写生情趣,这无异于是在画室中闭门造车,“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更是无从谈起。

  也有部分人认为只有去边远山区、少数民族地区写生才是深入生活,于是一时间画古村落必是小桥流水,画老者必是脸上布满沧桑的皱纹……作品同质化现象日益普遍,变成一种流行的审美趣味,如同是掉入了另一种程式化的樊篱。当然,这不包括寄情于此,心无旁骛的艺术家,因为无论在中西方,对于某一事物喜爱和执着的大有人在,这无可厚非。但是有一部分人,因为看到最初几个人出彩的作品诞生后,而一窝蜂地都去充当追随者,与抱古人大腿又有何差别?说到底,没有对生活真正的体验和感悟,就会流于对形式的模仿。

  学兄学姐是年龄相仿的“我们”,相对于专业模特来说,他们是最平凡的普通人,通过艺考,不妨自问,我们对自身的关注有多少,是否真正观察过周边平凡却生动的现实生活?此次考题给当下的绘画创作带来警醒,艺术必须要深入生活,青年美术家们,请到生活中去,多画现实生活中的你我他!


美术报 评论 00010 你会画生活中的你我他吗 2014-02-22 美术报2014-02-2200010;3371247 2 2014年02月2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