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5版:副刊

文墨山房小记

  一日在山中小住时,黄昏和黎明时,总会从远处飘来幽远浑厚的禅音。或倚窗,或静默一隅,去恭听,去回味,浮躁的心灵就会渐次宁静,还原心灵之初的那一片清澈。生命本就是一场漂泊的旅途,遇见谁都只是一场意外,但是我们会学会珍惜,珍惜身边每一个被称为朋友的人,且行且珍惜吧。

  也许因生命渐次老去,回归于青山碧水,已成为心灵深处的向往,偶尔又那么的强烈。只有亲近山水,才能领悟山水的灵性,领略草木的兴衰荣枯,深知山野之厚重。走进了山水的怀抱,也就走出了喧嚣的领地,给身心以清净,给精神以沉淀,给灵魂以滋养。

  山水相依,亘古永恒。山的巍峨与雄峻,水的浩瀚与柔婉,是静止与流动的交融,是庄重与婉约的契合,演绎着锦绣山河的旖旎与蜕变,传递着大自然的玄冥和韵律,绵延着天地的传奇与不朽。所以便有了心灵之向往,便有了山可以明志、水可以清心之说。

  浅夏,在茂密的植被中,为心灵积淀一抹抹绿,席地而坐于山巅,看日出的辉煌,赏日落的淡定,一切散乱都就趋于条理和按部就班。不老青山,更是心灵的家园。便不止一次的前往,不止一次收获那里的美妙。登山归来,烧开一壶山泉,沏上一壶茶,在散淡的时光里,品茶,品山,也品心。唯心静,才可以品味出自然的钟灵与毓秀;唯淡定,才可以享受生命的潇洒与从容。在纷繁的尘世中,只要守望心灵的清澈,秉持那一抹散淡的情怀,无论人生之旅何以崎岖坎坷,都可以海阔天空。无论何以漫长的繁芜过程,都可以云淡风轻。谁能拥有这样的感念,谁就会拥有本真,收获美妙的真谛。

  凡人,总是难以脱离尘世的。其实,真正的澄怀观道,未必就要脱下俗尘的装扮,隐身于山川,盖一间茅舍,修篱种菜,清淡寡欲,无欲无求。而是要在喧嚣的尘世中,秉持平和的心态,淡定的情怀,懂得取舍,学会感恩。久之,人生的韵律就会多一分淡雅,少一分浮华;多一分简约,少一分庸碌,心灵深处那一片清澈就会默默地延展。


美术报 副刊 00025 文墨山房小记 2015-07-25 3943385 2 2015年07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