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7版:艺苑

文章导航

心灵的《方向》

■王小波

  自拿起画笔的那天起,我就渴望能画出表达自己灵魂的作品来。

  从事油画创作30余年,从最初的写实、印象、写意、表现,到现在的组画《方向》系列。我无法将此组画归向何种派别,也无须归类派别。也许到这个阶段,这是自然而然而形成的结果,这是我内心的情感,心中的想法,灵魂的体现,是当下绘画状态的一种呈现。

  在《方向》组画中,用油彩组织的各种语言,有兴奋的表达、有孤独的流露、有无限的惆怅、有努力的争取、有冲破现实的无奈,有奋斗有追求、有理想有向上的动力、有经过有历程有彷徨,但没有悲伤和消极,无限的空间感传递着无限的正能量,显示出一种积极向上的动力,表达出人们在当下浮华烦躁的社会状态中,仍在不断地寻求进取,寻求心灵精神上的安慰,寻找内心世界的平静与永恒。

  创作此组画的动力来自于与一位资深艺术藏家的对话:“西画是泊来品,要想有自己的风格,就必须画出具有东方文化特点的油画来,摒弃西方所有大师的手法,用油彩把东方的文化元素融入西方油画色彩,画面勿需签名,待到你的作品一经与观者见面,就知道是你的油彩符号,那你就是一位成功的画家了。”

  这些话深深地触动并打动了我,我随即进入了此种思想状态,创作中也逐渐向着这个方向践行。我摒弃了以前所有的绘画风格,来进行一次有价值有意义的挑战,挑战油彩所蕴藏的丰富内涵,挑战内心深处的情感律动,用我的真情来描绘“方向”。方向是大家,是你,是我,是我们生活当中的精彩瞬间,记录着当今社会状态下的百态人生;方向是油彩与心灵的对话,是现实与观念的碰撞,也是我绘画生涯中一段不平凡的经历与过程。

  为《方向》在书法中找寻点线面的律动,在传统古画中寻求构图的奥妙,在哲学中思考人生的亮点,在音乐中体会画面的节奏,在舞蹈里找寻画面的动感,这是用油彩来描绘东方绘画元素的奇妙体验。

  油彩在笔触的重复交叠中形成各种构建组成画面,形成无限的变化与张力,也形成了游离于具象之外的无限可能。这无关于西方传统的那些绘画手法,我是在努力地寻求一种自我无极元素的绘画语言,是痛苦,是收获。吴冠中先生曾说过:“艺术永远在走,没有归宿。”我说我的方向是我永远的创作动力,用油彩用光影来探索世界,寻找人生的真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美术报 艺苑 00027 心灵的《方向》 2015-07-25 3956562 2 2015年07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