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新青年

专访新青年推荐人:王远

学识与技能两者都不可偏废

  专访新青年推荐人:王远

  学识与技能两者都不可偏废

  我们可以回顾一下,历史上的众多艺术大家不乏在年轻时期就有杰出成就的,许多广为流传的代表作品也不过是这些大家在20岁左右的年龄创作出来的。比如:米开朗基罗的雕塑《哀悼基督》,列宾的《伏尔加河上的纤夫》,毕加索的《亚维农少女》等等。因此,对于从事艺术的人而言,青年时期是艺术创作的关键时期,对于年轻人在创作上的扶持也是对艺术创新的支持,话说得伟大一点——即也是对当代文化发展的推动。“以画说话——美术新青年”活动已经开展了第三届,意义也在于针对年轻人,作用当然是积极的。我希望这个活动能够继续办下去,真正地为青年人搭台唱戏,并且加强更多的专业性与广泛性。

  印象中是在大学就学期间,也就是我20岁左右,由学校组织的一次中日作品交流展,这或许是我人生的第一次作品亮相。第一次的作品展出不仅是对我创作的一种肯定,无疑对我日后坚定艺术创作之路是一种莫大的鼓舞。

  青年艺术家需要在从事艺术创作的同时,读一些文史哲类的书。对于历史的了解其目的也是帮助个人建立可能有别于以往的艺术创作与主张。我想,艺术在人类文明进程中不是孤立的,当你了解历史之后,或许你的创作会有所不同,人格也会有所变化。

  “学与术”兼备,这是今天艺术工作者需要去努力的方向。如果艺术创作者个人对自己的作品都无法阐述,那是一件很遗憾的事。对于今天的艺术领域而言,学识与技能两者都不可偏废。艺术的价值若没有“学与术”的整合研究,留下的只是材料而已,并且也将导致人人都可以艺术的混乱价值观。

  在教学中,我希望学生能够明确艺术在社会结构中的位置与作用,掌握与艺术相联系的不同学科的知识,并且与之发生关联。建立对艺术的客观性认识,使艺术通过主观性创作,作用于更广泛的领域。当然,艺术品格与人的品格是不能分置而论的,某种程度人品决定艺品。关于人品,古人已经都有言论,我没有超越的可能,只是在不断地习之。此外,希望年轻一代艺术家在一定的时候,当然是具备了学与术兼备的能力之时,能够拓展一下个人的艺术小圈子,不要总是在艺术领域里思考问题。

  (厉亦平 编辑整理)


美术报 新青年 00009 学识与技能两者都不可偏废 2015-09-05 美术报2015-09-0500008;美术报2015-09-0500009;3995610 2 2015年09月0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