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6版:书法

光大·印相

当代佛印六人提名学术展

  本报讯 辛斋 6月18日,“光大·印相——当代佛印六人提名学术展”在中国光大银行阳光艺术空间举办,展览提名曾翔、邹涛、朱培尔、李逸之、叶青峰、丁宝子六位艺术家共108件作品参展。

  此次展览是由《先风》杂志、北京过云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国家图书馆文津书院、《中国民族美术》杂志协办,中国光大银行私人银行(北京)西区中心承办。

  开幕式上,王镛教授、曾翔、邹涛、朱培尔、张公者、解小青、魏广君、蔡大礼、杨中良、张铁林先生等分别发言致辞和讨论了对古典肖形印的认识体会以及对当下佛像印创作现状的观察分析,开幕式上部分作者也与大家分享了各自的创作思路、观点和创作体会,做了简要交流。

  以佛造像入印,目前能见到较早的是元宫廷佛事用品中佛像印,明代盛行起文人介入篆刻后,有印家偶尔为之,到清代印家赵之谦时代已然达到相当艺术高度,直到近代海派篆刻家来楚生有意识地将佛像印作为一个独立的创作方向,佛印创作已然成为中国传统印文化中一种明确门类,它不仅蕴含佛教文化深邃的哲学智慧,也浓缩了艺术家对佛教文化的认知和感悟,正因为独特的印文化和佛造像相结合产生无穷魅力,在当下佛印创作作者日益增多,众多的佛印面貌正焕发多姿多彩的繁荣景象。

  此次展览是有史以来第一次针对佛像印的学术提名展,此次提名出来的六位艺术家,他们的作品各具特色,是当前中国佛造像印作者中最为鲜明的代表人物,他们独特的思考和非同寻常的创作使得被提名此次展览,这也是展览的核心目的,即为了激励更多的优秀佛印艺术家。展览期间还将邀请各方面专家、学者和艺术家,进行相关佛印学术研讨会,我们希望此次展览后涌现出更多、更为突出的佛印作品和艺术家,使佛印艺术生发绚烂,光大而继。


美术报 书法 00026 光大·印相 2016-06-25 12898120 2 2016年06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