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7版:书法

湘恋情

李伏雨、李早父子艺术馆湘潭开馆

  本报湘潭讯 记者 蔡树农 “二李回乡日,长怀父子情。湘潭风物好,书印亦高明。”6月18日,父亲节前一天,“李伏雨、李早父子艺术馆”在湘潭博物馆开馆。西泠印社副社长李刚田、西泠印社社委会副主任汪华瑛、西泠印社出版社社长江吟、四川省书协副主席郭强、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徐金才、湘潭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吴小月、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苏健全、西泠印社理事李早夫妇以及亲朋好友,当地、外地书法、美术界同行近百人出席开馆仪式。中国书协顾问、西泠印社副社长朱关田为题馆名,刘江、韩天衡、李刚田、童衍方、鲍贤伦等书法篆刻界大腕纷纷题词祝贺。

  李伏雨生前长期在西泠印社工作,对文革结束西泠印社拨乱反正做出了非常积极的贡献。他是湖南长沙人(当时湘潭归长沙管辖),早先参加革命工作曾开过教练机,肯定属于西泠印社历史上第一飞人。他的集吴让之、邓石如、赵之谦3家篆书风格而参以己意的小篆作品,儒雅端庄,气韵生动,有“当代小篆第一人”的美誉,而他不为人知的大楷颜体写得正气浩然又蕴藉风流。同时,他勤于学问,曾有业余向他学习书法篆刻的友人相告:“李伏雨老师可以把一种陌生的碑志拿来即兴句读,这种本领其他老师身上基本看不到。”他主编的几本西泠印社的出版印谱,至今犹是经典不二。对于年轻后学,他更是奖掖有加,好多人都背后夸他“人很亲近,乐于助人”。可惜,他72岁就因病去世,否则,他的书法篆刻艺术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李伏雨之子李早,幼承家学,聪颖早慧,篆书金文大篆、铁线小篆均高古匀和,草书灵动飞扬。其专长篆刻,金文、铁线、满白无所不能,用刀劲筋爽利,顿挫有声,个性饱满,在30年前李早即形成与别人拉开距离的自家篆刻模样,极其耀眼,直到今天已60岁挂零的李早依然把篆刻刻得青春潇洒,真是没几个人可以追攀的。他生于杭州,现为西泠印社理事、浙江省书协理事。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为了更好地传承文化艺术,回报故土,在家人的理解支持下,在湘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在新建气派的湘潭市博物馆设立“西泠二李艺术馆(李伏雨、李早父子艺术馆),这不仅是一种精神回归,更是一种文化回馈。湘潭是中国书法名城,湖南历史文化名城,是湘潭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而出过齐白石这样诗书画印样样精能艺术巨匠的湘潭一定也会拥抱欢迎“二李”父子的深情眷恋,必须指出的是,捐赠的621件作品中不乏黄宾虹、陆俨少、陆维钊、沙孟海、褚乐三、方介堪等已故大师的精彩作品,能作出这样的捐赠立马提高了“西泠二李艺术馆”的档次品位,亦突显了平时并不善于夸夸其谈的李早的无私胸襟。

  湘潭盛产莲子。荷花是其市花,湘莲是其著名特产,眼下正是荷叶田田,荷花欲绽的时候,“映日荷花别样红”,荷花们也知道“西泠二李“的书法篆刻之花相映鲜艳开放。湘莲,湘恋,乡恋;湘情难忘,乡情难忘。


美术报 书法 00027 湘恋情 2016-06-25 12898704 2 2016年06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