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7版:书法

微言“耸”听
(四十一)

■车帝麟

  439.3月19日,香港著名收藏家林霄在华东师范大学作《近墨者言:略论书画收藏对艺术史研究的影响》的讲座,开场白说:“怕大家听我讲座无聊,到最后全走光了,因此我准备了三块墨锭,到最后提问环节,给精彩提问的三位同学。”墨锭上为傅申先生题字“近墨堂”,如此诱惑,中场谁会溜走呢?

  440.现在很多人已不再用钢笔,假如你的钢笔坏了怎么办?媒体报道说在北京还有最后一位修笔老人,开着门店,他的名字叫张广义,今年86岁。

  441.6月11日,陕西历史博物馆发布一条微博,是目前在博物馆中游客参观时存在的现状问题,表示很无奈。微博内容删减如下:今天一游客曝光了一位外国游客拿着自拍杆(违禁)在馆区活动,然后就有众多网友群起而在网上攻击陕历博。安检不严格是我们的责任,但很多游客(大多还是国内游客)不配合,我们也很为难。不让带打火机,有些游客就塞到脚底下。看来我们有必要实行严格的机场安检,这样造成游客大量排队,你接受吗?还有一些游客,在博物馆连廊座椅躺卧,我们巡查叫起后,大骂打扰了她做梦,对于这些我们该怎么办?去掉座椅吗?如此等等……

  442.金纲,天津人,著有《论语鼓吹》等,在浙江海宁租了栋民居,取名江湖居,在清扫二楼最高的房梁时,扫下一堆破布连缀的乾隆通宝,洗干净了,给房东。房东辨认了一下,说这是当年上房梁,用红布包了留在梁上求吉利的钱,不能弄下来!金纲连忙找了块新的红布包上放回去。

  443.李逸野给中国书法家协会写了一封信,题目《非中国书协会员不容假冒》。中国书法家协会:我是李逸野,住河南开封市,曾是中国书协会员。粗学写字,从未奢想当书法家。20年前就自动退出一切协会,早已不是贵会会员。此次中国书协会员登记,开封市将我误登,且代为签字。此事也经证实,故特请中国书法家协会,务必将李逸野从会员中删除。至于当年退会缘由,大都碍难讲清楚。我只求活时干净,死后清净,如此而已。谢谢。颛此,即颂。勋祺。并祝中华大地早培出新书法“高风”,用彰感德!李逸野2016.5.31

  444.加入各级书法家协会都需要若干条件,要么达到书协主办的展览参展次数,要么在理论研究上有较高成就者,要么从事教育、编辑、组织工作等有显著成绩或有突出贡献者。听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何涤非说,经常有老年作者拿着一尺高的获奖证书到书协办公室要求加入书协,何说:“这些证书不具备加入的资格。”“我这些证书都是国际上获奖认可的,怎么就加入不了呢?”老年作者说。

  445.中国美术学院毕业设计展览,不少作品现场被盗被损坏,其中艺术鉴藏系被盗的展品有一把宋代的鎏金勺子、一个花瓶,数字交互艺术设计系“艺术微社区”,一个iPad被偷走。有学生说已经是固定在墙上的,钉牢的,也被偷了,防不胜防。在某件被偷作品后的空展板上写着“别看了,被偷光了。”看着心酸。

  446.吾师曹宝麟先生,别署、斋号均为晏庐,有“书法神探”之雅号。同斋号者有清末民初大收藏家平湖葛昌楹,还有诸暨骆恒光先生。

  447.石开在《书法中国》视频中回忆自己上小学六年级时的一段情景,他说:“有一次不知道犯了什么事情,被老师叫到教研室里头去,旁边有一个我不认识的老师过来,跟我这个班主任在说话,他偶然瞥了我一眼。他说看这个小孩,看这个学生,看这个长相就知道不是个好东西。这句话是我小学六年级最深刻的一句话。”石开又说:“我可能确实长得不大好看,但是他这句话给了我一个很大的刺激,能记得住,所以我当初暗自有自己一个鞭策了,我不能做一个坏人。可能我的长相长得不大如意。”


美术报 书法 00027 微言“耸”听
(四十一)
2016-06-25 12898889 2 2016年06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