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4版:专版·展事

我一直试图在画自己

  喜欢画画是我的天赋,接触花鸟画则是缘于师学所长。是机遇让花鸟画选择了我。我一生无他,几乎把五十多年的大部分业余时间投给了对绘画的爱好。退而休息之后,我有了支配时间的权力,画画终于成了我的正业。日起月沉,寒来暑往,朝朝暮暮,周而复始,重复地做着自己钟情的事。这是我追求的生活。日子,过的是心情。

  俗话说:日久生情,两心相悦,不离不弃。花鸟画于我也是这般情结:结识缘于偶然,坚守源于认知。“花不能言意可知”,草木花卉是有灵性的。它不但千姿百态,五彩缤纷,也有朝暮寒暑的感应,也有生存需要的竞争,只是它更微妙,更含蓄,更内在,更不易被人觉察。除非你在用真情观察它。一旦神会到它莫测的变化,你会很震撼,很惊讶,很激动:因地而生,随时而发,蓬勃向上,生意盎然,花落花开,四时更替,盛衰枯荣,生生不息;健美、倔强、无私。它们和人类休戚相关,生死与共,俱损俱荣。为此,对大自然的一草一木都应存敬畏之心,赞美之意,呵护之责,感恩之情。中国花鸟画担负的是美的传递。我想通过画面提醒自己,也告诉世人:大自然给了我们多姿多彩的视觉享受和生生不息的生命启示,至为宝贵,理当珍惜。

  我早已步入古稀之年。记得英国的麦克唐纳说过:“晚年并不是凋敝和衰老,它是内部新生命的成熟和勃发。”思考是人类最大的乐趣。我乐于思考,乐于与不同质的生命体进行情绪和精神的交流,它能使人心灵开窍,意趣升华。静观、思考、领悟、形之于画面,表达出自我,这是我以后继续要做的事。对花鸟画的探索,路虽修远,我仍将不断践行,不计功利,不惮失败,乐此不疲。

  张浩

  2017.03


美术报 专版·展事 00024 我一直试图在画自己 2017-04-01 13024372 2 2017年04月0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