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三月三,第33届兰亭书法节开幕

  本报绍兴讯 记者 俞越 天公作美,原本如瓢泼的大雨,竟在活动开幕时停止了,3月30日,农历三月初三,“第三十三届兰亭书法节暨第四届中国书坛兰亭雅集”在绍兴兰亭开幕了。作为书法界一项常规的活动,兰亭书法节已经举办了33年,成为一个相当成熟的节会。与往年开幕式集中在王右军祠举行不同,今年的开幕式分成了上下篇:上篇在兰亭书法博物馆门口举行,下篇转场至王右军祠。据了解,整个书法节共有24项活动,包括开幕式系列活动5项,文化旅游系列活动13项,展览展示活动6项。

  开幕式前,百位书法爱好者身穿书童服,在兰亭书法博物馆大厅临摹《兰亭集序》,引来了观众的观赏和赞叹。听着《兰亭集序》的朗诵和小朋友的吟唱,开幕式渐渐拉开帷幕。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绍兴市委副书记马文光先后致辞,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浙江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雁君宣布兰亭42人展“兰亭七子”名单。中国书协顾问朱关田,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中国书协副主席毛国典、包俊宜、张建会,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潘文海,浙江省书协主席鲍贤伦以及“兰亭七子”、兰亭雅集42人代表,各地书家6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兰亭不仅仅是绍兴的兰亭、中国的兰亭,更是世界的兰亭;书法节也不仅仅属于书法家小众圈子,更可以全民参与。开幕式上,《兰亭的故事》海外巡展正式启动,这个传颂千年的风流雅事将通过书法的形式,传送到新西兰、意大利、斐济等国,让世界看到、听到。同时,绍兴市政府与中国书协签订了第六届兰亭奖合作协议,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正式启动。

  兰亭雅集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还要数晋圣活动和流觞曲水。开幕式后,书法家们来到王右军祠祭拜书圣、挥毫雅集。苏士澍、朱关田为书法节开笔。各位书法家纷纷泼墨挥毫,进行书艺交流。

  之后,大家来到千年上兰亭雅集曲水流觞的地方,修褉、饮酒、赋诗。苏士澍在流觞曲水时说道,当时第一次来参加时,他和朱关田老师陪着启功先生和沙孟海先生,现在想起来可以说是满满的回忆。

  “第四届中国书坛兰亭书法双年展·正书展暨兰亭雅集42人展”在兰亭书法节期间开幕,并将于4月底移师杭州,期间将举行“第四届中国书坛兰亭论坛”。程志宏、陈明之、纪松、张利安、廖忠飞、李志根、逄春伟获得第四届中国书坛“兰亭七子”称号。

  书法节期间,“致敬缶翁——吴昌硕的艺术与当代印人的篆刻创作”在兰亭博物馆展出,不仅全方面呈现吴昌硕的书法、绘画、诗文、篆刻这四方面的成果及篆刻系谱印谱,另外,还展出韩天衡、熊伯齐等在内的30位知名印人共篆之印。

  此外,全国42名家题跋永和九年砖铭展、“西湖·鉴湖对话”——西泠巨擘与山阴大师精品联展等精品纷呈,全国中小学生书法创作邀请赛暨中国书法朝圣游、“古城墨韵”兰亭书法研修游、“坐隐兰亭”书画名家围棋邀请赛一道道丰盛的“菜肴”也将一一呈现在观众面前。据悉,今年的兰亭书法节将一直持续到5月上旬。


美术报 要闻 00001 三月三,第33届兰亭书法节开幕 2017-04-01 13028032 2 2017年04月0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