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寻道求变

卢沉艺术研究展

  本报北京讯 佟欣鑫 罗元欣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画院主办的“寻道求变——卢沉艺术研究展”于3月23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展览分“型神”、 “笔线”、 “品兴”、“墨构”4个单元主题,汇聚他从上个世纪60年代到新世纪初40余年间的写实人物画、书法、写意人物画、水墨构成作品70余件,其中多幅作品为首度亮相。同时,由北京画院再次编辑增补的《卢沉论水墨画》也于开幕式上首次呈现。

  “中国画要在现代基础上发展”,是卢沉为20世纪中国画的发展提出的鲜明主张。卢沉1935年生于苏州,因懂五行之人说他“水”多而“火”少,因此曾用名卢炳炎,但他偏不信邪,反其道而行之,为自己取名为带“水”的“卢沉”,其性格从此事可见一斑。1953年,他入苏州美术专科学校,1953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卢沉的代表作也悉数亮相,如1964年的《机车大夫》、1978年的《月光如水照缁衣》、1985年的《太白捉月图》、1990年的《清明》等。

  卢沉(1935-2004)是新中国培养出来的一位极具造型能力的水墨画家,他年轻时师从叶浅予、李可染和蒋兆和等中国画大家,继承与发展了“徐蒋体系”的写实人物画,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水墨人物画的杰出代表。展览不仅展出了非常多的生活小品和现代水墨构成的作品,还展出了卢沉的书法作品。卢沉非常重视线条的质量,他一再强调,“以线造型是我们的传统,我们要坚持以线造型。”他喜草书,也常以草书作画。在他最后的岁月,一直在病房陪伴他的就是《淳化阁帖》。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4月23日。


美术报 要闻 00001 寻道求变 2017-04-01 13027845 2 2017年04月0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