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1版:群艺

中国民间
剪纸流派

  中国民间剪纸是数千年来劳动人民创造积累而成的智慧结晶和宝贵遗产。按具体地域划分,主要有七大主要流派。

  (一)河北蔚县民间剪纸

  河北蔚县民间剪纸在河北省蔚县境内诞生,用吸水性好的纸料刻制后,又用毛笔点彩染色而成的一种彩色剪纸。它的主要特点是彩色点染,在中国剪纸界独树一帜。此外河北蔚县民间剪纸是全国唯一的以阴刻剪纸为主,以窗花的形式存在,故俗称窗花。传统的河北蔚县民间剪纸即窗花都是成组成套(回)的。少则一回,多的可达二十四回(一回为四个)。

  (二)山西广灵民间剪纸

  山西广灵地区的民间剪纸源于初唐,形成于明代,清朝末期才开始盛行。山西广灵民间剪纸集黄土高原和江南水乡风格为一体,既有粗豪劲健之风,又不乏纤细秀丽之美。它以其鲜艳的色彩、生动的造型、纤细的线条、传神的表现力和细腻的刀法独树一帜,自成一派。从内容上分,广灵剪纸有阴刻、阳刻、折叠、染色、套色、单色等之分,十分丰富。

  (三)山东民间剪纸

  山东民间剪纸产生于唐代,形成于宋代,成熟于明清时期。山东的民间剪纸因地而异,从造型风格上大致可分为渤海湾区域粗犷豪放、简练朴实的风格和胶东沿海地区秀美精巧、玲珑剔透的线面结合型。山东民间剪纸题材主要是动物、花卉,用来装饰窗户。农家的窗户多为细长条形格子状,当地剪纸艺人运用“化整为零”的方法把剪纸再拼成完整的图画,用“窗花角”悬挂在窗角,展示了当地多样化的“棂间”文化色彩。

  (四)陕西地区民间剪纸

  文化界称陕西民间剪纸为“活化石”。题材不仅有古代神话、传说、民俗信仰,而且有现代农村民俗生活和生产劳动内容,充满了深厚的文化内涵和浓郁的乡土气息。陕西民间剪纸艺术当中,陕北民间剪纸当属最佳。其传统性很强,具有简练而饱满的造型、生动而丰富的技法。

  (五)江浙民间剪纸

  江浙民间剪纸从风格上大体来说有不尽相同之处,都较精巧且玲珑剔透,线条流畅明快,内容上也均以花草居多、见长。

  扬州民间剪纸在江苏地区具有代表性。扬州民间剪纸源于隋朝,盛行于唐,明清时期已发展成熟。扬州剪纸的特点为剪工精巧、清新秀丽、柔媚有力,刻画入微、挺秀灵活、形神兼备,疏密相映,线条流畅明快。平看条条线,提起成一片。

  浙江民间剪纸源于唐代,形成于五代,明清时期已相当成熟并发展到鼎盛时期。浙江民间剪纸造型讲究大的影像轮廓,而于影像之中剪出细细的阴线。由于浙江各地民间艺人使用剪刀和刻刀的工具不同,从而使其民间剪纸也形成了不同的特色。浙江金华民间剪纸的戏曲窗花别具一格,作品构图较复杂,但造型古朴、生动形象,阴刻出丰满柔美的线条,尽显精巧富丽。温州乐清细纹刻纸更是以其主题鲜明、主体突出、对比变化黑白分明、纹样工细,以繁衬简的特色著称。

  (六)福建民间剪纸

  福建民间剪纸是东南沿海地区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中的一颗明珠,其中漳浦民间剪纸更是以细致的艺术风格、生动的造型和稚拙的美感在福建民间剪纸当中超群出众。漳浦民间剪纸题材多源于生活。其中多见水产动物,造型典雅秀丽、生动活泼,结构严密紧凑,刻画惟妙惟肖。

  (七)广东民间剪纸

  广东民间剪纸以其精湛的技艺、独特的风格名闻中外,尤以佛山和潮州地区的民间剪纸著名。广东民间剪纸与其它地区的剪纸不同的是,主要材料并非纸,而是金、银、铜箔或是锡箔。

  佛山民间剪纸色彩强烈、金碧辉煌,采用剪、刻、凿的技法,既有纤巧秀逸的佳品,又有浑厚苍劲的杰作。随着社会的发展,佛山民间剪纸在传统基础之上,以其构图严谨、装饰性强、剔透雅致、金碧辉煌为特点,多以反映时代生活题材为特色,开创了传统艺术创新之路。潮州民间剪纸的用途主要是为了美化生活,也与民俗文化生活紧密相连,其内容既有连续性的戏曲人物剪纸,又有反映传统节日、婚嫁的装饰剪纸,并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地注入了新的内容。

  (本报综合整理)


美术报 群艺 00021 中国民间
剪纸流派
2017-12-02 美术报2017-12-0200022;5845880 2 2017年12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