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9版:砚边

文章导航

忘情于物

  油画风景在西方绘画体系中已经有大约300多年的历史了,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严谨的技法体系。色彩是油画的主要载体,一幅油画作品的视觉效果主要是通过色彩来呈现的,西方油画传入中国后高校美术教学的研究往往更侧重于造型、色彩、笔触、材料等因素,室内教学多于户外写生,户外写生得不到重视往往会使室内色彩教学陷于僵化。

  室内绘画训练主要解决技术层面的诸多问题,在我个人的绘画实践过程中往往有这样的体会,一幅作品画得越来越完整,越来越精致,好像是向着大师的目标去的,甚至有的时候个人感觉很“完美”了,但是兴奋之后总是怅然若失,总感觉少了点什么。我觉得绘画艺术和文学、音乐等姊妹艺术一样,都应该表现人的精神世界和情感世界,对于画者来说无论以何种画法,都应通过自己的观察和体悟诚实地表现自然世界。

  从事高中美术教学已经接近20多个年头,平时的专业训练基本都是在室内进行的,一年中写生的机会也很少,有时不免对室内绘画产生厌倦感,再加上每年的美术高考压力,基本都是针对高考训练科目素描和水粉画投入的精力较大,很少有机会拿起油画笔了。近几年在教学之余重新拿起油画笔尝试油画风景写生,其目的就是想调节自己在教学中形成的惰性,寻找一份久违的激情,通过油画风景写生使自己不断地在与大自然的交往中体会色彩的魅力,汲取新的营养。

  面对大自然写生是对变化丰富的色彩世界最直接的呈现,风景油画是以色彩的表现与内心的真诚来呈现对自然的态度的。直抒胸臆,单笔直取,做到直接、朴素、简洁甚至有的地方生涩一点,反而更能增加画面的生动性。自然景物既是客观的,又是主观的,自然的美首先以对视觉经验的作用为第一条件,而色彩是它呈现的最佳方式。在风景写生的过程中达到主观与客观高度统一,情景融合,天人合一实属不易。需要画者要有极高的艺术素养和丰富的艺术经验,最佳的绘画状态是面对自然景物首先要激动,由激动变为绘画的冲动,这是一幅好作品诞生的前提,最好的作画状态是绘画过程中所有的艺术表现因素都处于亢奋的状态,所有的表现技巧都为精神的表达服务,做到“无法胜有法”,这样画面的视觉效果就会自然天成,摒弃了一些刻意之技,使画面呈现自然而真切的艺术效果。

  我个人比较喜欢画雪景,北方的冬天每年下一两场中雪、小雪。下雪后开车到田野中,几个朋友在一起冒着寒风写生也别有乐趣,我喜欢下雪后的自然景物的色彩,灰蒙蒙的天空,萧瑟的树枝,偶尔有几只麻雀在枝丫间飞来飞去,被大雪半遮半掩的褐色土地、暗绿的麦苗以及枯黄的衰草。整个色调非常统一又富有变化,协调而肃静,更能静下心来享受作画过程。一幅画的基调,整体的色彩关系往往是这幅画的第一信号,面对自然景物加上自然条件的限制,往往不能使你慢慢思考如何表现,一般都是先从大的整体色调入手,完全凭感觉控制画面效果,这个过程有“滞”有“顺”,有激动有苦恼,但是只要画面达不到自己理想的效果,就会毫不犹豫地画下去,直到自己满意为止。我喜欢这种风景写生的现场感,激情饱满一气呵成,不加修饰,甚至作品带有粗糙的毛刺,这样画面才显得有活力、更生动,更能传递出现场画面的丰富信息。大自然是油画写生创作的母体,不走出室外永远表现不出丰富的色彩变化。

  我相信艺术最高的境界都是最单纯和最朴素的,所谓“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并不是盲目的照搬自然,写生过程就是创作过程,有经营有取舍,有思考有改造,做到情景交融,天人合一。户外油画风景写生创作与室内油画写生是不同的。在油画风景写生的实践中,色彩的把握需要敏锐的捕捉力以及对色彩的主观处理能力。对于光、色变化的感受,不能拘泥于所用的色彩是否完全符合色彩理论,或者是否与自然景物完全一致。只要在画布上所呈现的美与所看到的、所感受到的美是一致的,达到“物境”与“心境”相统一,就能够获得一幅好的写生作品。

  (作者为山东省莒南第一中学教师)


美术报 砚边 00039 忘情于物 2018-01-06 美术报2018-01-0600010;6094042 2 2018年01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