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5版:格调

城市中的垃圾总是人为的

  城市中的垃圾总是人为的

  ■汪民安(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落叶在乡村从来不被看做是垃圾,但在城市中却总是环卫工人的清扫目标。”

  人工化的绿化带主要是为了保持对城市水泥砖石的平衡,这些植物绿化带点缀在庞大的高低不一的混凝土结构中,稀释了城市的硬朗和单调,但是,它们稀释不了城市的杂质,也无法融化和吞没城市的垃圾。

  现代城市,将泥土掩盖得如此地完满,以至于废弃物无处容身,也就是说,废弃物不得不在这里以多余的垃圾存在。乡村土地可以消化的东西,在城市中,却只能以垃圾的形象现身。

  因此,垃圾在很大一部分程度上是由城市自身制造出来的,是城市排斥性的硬朗表层结构所创造出来的。更为重要的是,人口密集的地方,垃圾也会密集。这就是为什么垃圾总是困扰着城市的原因。我们甚至可以说,垃圾的问题就是城市的问题。

  就垃圾与现代商品之间的关系而言,现代的商品形式和垃圾是同类物质的两段命运。今天的垃圾正是商品的残余物,是商品的尸体。因此,商品的数量决定了垃圾的数量。事实上,在中国的广大农村,存在着不同的物品与垃圾的关系,其中,物品总是参与到农业生产再循环中,被反复利用。与此相反,现代城市则是一个处理垃圾的大型机器:一方面,它持续地将商品从城市的外部运送到城市的内部;另一方面,它又将垃圾从城市内部运送到城市外部。正是在对垃圾的处理中,现代城市形成了其独特的结构。


美术报 格调 00025 城市中的垃圾总是人为的 2018-01-06 美术报2018-01-0600011;美术报2018-01-0600013;美术报2018-01-0600012 2 2018年01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