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5版:格调

景观社会与空间生产

  景观社会与空间生产

  ■马钦忠(华东师范大学现当代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公共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德波的景观理论,在我看来更多地是从意识形态的角度来看城市空间的景观发展。”

  在我们应用德波的景观社会理论谈景观生产的虚假性、欺骗性及对用拟像进行社会操控之时,不能和列斐伏尔的空间生产理论、公共艺术的公共空间的作用混为一谈。德波是从空间形象到时尚潮流及大众传媒共谋所进行的“影像”意识形态的社会控制立论。列斐伏尔是梳理了空间生产的观念史以及在当代社会抢占城市空间的政治的商业的危害性以及化解的途径。

  公共艺术是站在公众、公民、场所的基础上提供的一种文化共享模型的可能能性和现实性的社会实践。它们其间有内在联系,但不具有内在必然性的关联。这是我的观点,不过是纯理论的,实际的情况是各种类型都存在而且远为复杂。


美术报 格调 00025 景观社会与空间生产 2018-01-06 美术报2018-01-0600014;美术报2018-01-0600016;美术报2018-01-0600015 2 2018年01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