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5版:格调

建筑的景观 景观的建筑

  建筑的景观 景观的建筑

  ■唐克扬(南方科技大学教授、艺术批评家、建筑设计师)

  “‘景观’是一个筐子,什么东西都可以往里装,而且这个词大有可能成为一个一般性的名词。”

  当代城市中的人工构物,造就了新的世界景观,它们重复着,并试图再造、甚至超越自然进程本身。如同西方理论家所言,这种人造景观构成了当代资本主义社会最基本的政治经济学表征;与此同时,还有一类建筑试图和它们栖息的大地展开对话,是为“景观的建筑”。两种思想具有类似的外观和不同的实质,被不同的艺术实践所援引挪用,却同样具有浓郁的乌托邦色彩。什么是它们基本的空间逻辑?又是什么令得它们在当代的城市和社会中变得可能?

  景观,在我们语意系统里面是连续的,还是可以有往前追溯的余地,但是建筑是不能往前追溯的,建筑的思想是西方的。对景观的研究,中国的艺术史里面可以提供很多脉络。景观建筑两个词连在一起的时候,必然牵涉到看以外的东西,除了看,还有其赖以生成的机制,这就是建筑可以提供的部分,就是关于结构性的思想。

  我们既有小桥流水,也有现代式的奇观;既有西方人的体,还有东方人的体。既反映着西方当代社会的营造特点,甚至也是传统里面具有的一部分东西,只是复兴而已。在此意义上,我们就可以逐渐地理解当代建筑学对于景观社会讨论的意义所在。


美术报 格调 00025 建筑的景观 景观的建筑 2018-01-06 美术报2018-01-0600017;美术报2018-01-0600019;美术报2018-01-0600018 2 2018年01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