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6版:格调

艺术介入公共空间

重返风景

  艺术介入公共空间

  重返风景

  当代艺术的社会场域实践

  ■赵明(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场所空间艺术工作室主任)

  “重返风景,重塑的是世界和它的生息。”

  雕塑艺术作为一个人体和封闭的物体,借鉴中国园林山石的空间感,其研究已经向自由开放空间来展开对空间的实践探索。当土地被当做风景感知的时候,其实应该更多地关注到我们是土地的一部分,深处土地当中,用不同的方式塑造和解读成为风景的土地。

  艺术教学和实践中有四个方面的关系安排其中。第一,如何看待特定地点创作,展开场地调研。第二,地方艺术规划与场所艺术营造,从当代艺术的角度,把两者的关系引入到艺术实践当中;第三,空间叙事和空间书写,把城市作为大背景和大文本在艺术创作当中搭建,让艺术真正融入世界;第四,对社区、社群这种共同体的再认识。

  “风景美”该如何在创作当中呈现,这也是我们日后需要不断探讨的所谓风景美的价值。在坚持实践的前提下重返风景,唯一能够清晰认识的就是重塑,它没有唯一的标准,我们重塑的应该是世界和世界的生息,保证激活世界、土地和自己。

  “地方再想象”系列和重返风景的实践,基本上所有的参与者把自己的身体感知融入对风景的体验,并且带有各自独特的观看和思考。从人、文、地、产、景五个方面入手,去看待社会及场域问题。它分为城市升级,乡村景观,声音景观,文化场域问题研究四大块。我们的课堂走出这一步无非是想要重新向世界敞开胸怀,融入风景和风景的建构中,而不仅仅作为一个旁观者或是造物者。


美术报 格调 00026 重返风景 2018-01-06 美术报2018-01-0600003;美术报2018-01-0600008;美术报2018-01-0600004;美术报2018-01-0600002 2 2018年01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