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艺闻

美好生活
——传统优秀民间美术系列展

  美好生活

  ——传统优秀民间美术系列展

  ·1月1日—3月11日

  ·江苏省美术馆

  1月1日—3月11日,“美好生活——传统优秀民间美术系列展”在江苏省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由江苏省美术馆藏桃花坞木版年画等民俗纪念物和南通蓝染工艺传承人龚建军收藏及自创的手工蓝染作品组成。

  蓝染,是一种用植物染料对布匹进行人工染色的传统技艺,已有千余年历史。南通印染色彩蓝白分明,花纹清新又典雅大方,具有鲜明的艺术特征,更成为了南通的城市名片。

  桃花坞位于苏州阊门内北城下,是江南民间年画生产的荟萃之地,与天津杨柳青交相辉映,世称“南桃北柳”。与北方年画粗犷豪放、鲜明热烈的风格不同,桃花坞受到明朝金陵、徽州书籍木刻版画以及江南士人文化的影响熏陶,色彩清秀,风格雅致。而桃花坞年画大胆借鉴西洋铜版画雕刻风格,部分作品分墨色深浅两版印刷,再以手工敷晕色彩,使得画面层次更为丰富。 (高木)


美术报 艺闻 00011 美好生活
——传统优秀民间美术系列展
2018-01-06 美术报2018-01-0600010;美术报2018-01-0600015 2 2018年01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