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6版:格调

震人心魄的视觉力量

  濑户正人/鬼海弘雄 See+画廊:照片就像一面镜子

  See+画廊本次带来了细江英公、深濑昌久、森山大道、濑户正人及鬼海弘雄等多位日本重要摄影大师的作品。画廊负责人画儿表示,由于日本摄影长期以来与西方的紧密交流,加之日本摄影家出版物的高产,使得日本摄影在中国市场持续受追捧。同时呈现了2018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全场最贵的作品:《蔷薇刑》——出自艺术家细江英公之手——超大尺寸手工银盐作品,标价两百万。

  影像上海周五的VIP藏家之夜,See+画廊特别邀请到了艺术家濑户正人及鬼海弘雄本人至现场为来自全球的藏家现场签售他们的银盐作品及画册,制作精美的“银盐相片”(特指通过暗房洗放的相片)和摄影集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据日文翻译介绍,濑户正人在日本自己开设的画廊里面就有暗房,不仅对外开放,还会时常开办一些教学活动,教学生如何使用暗房放大照片,同时也租借暗房供一些穷学生使用。鬼海弘雄在日本也有自己的暗房,但都是自己创作使用。在暗房文化的推动上,两位艺术家可真是身体力行,实在让人钦佩。这次画廊展出了他们的银盐代表作。

  他们活跃在日本摄影圈,有着极高的声望,作品、摄影集以及摄影思想也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以观点犀利视角独特的纪实摄影风格为世人称道。濑户正人说过:“照片这种东西,它就像一面镜子。那也是映射出自己的一面镜子,把可以映射出自己的镜子展示给别人看。”而鬼海弘雄说:“摄影师的镜头应该是一面镜子,折射出被拍摄者的灵魂与过去。他的一个表情,一个行为,都是可以讲述故事的。”两位日本摄影家一致把摄影比喻为镜子。

  影像文献《重组的眼睛:后摄影时代的视觉真相》中写道“照片是光的化石,它作为证据的出色效力的灵韵,往往被归结于转瞬即逝的现实与瞬间曝光形成的永久影像之间的特殊结合。”同时“摄影成功地展现了物理世界上逃过我们肉眼的方面。”所以把照片或摄影比喻成镜子,真是恰当不过。摄影家按照个人的喜好处置这面镜子,把它架立在拍摄者与拍摄对象之间,折射了别人,也映射了自己,作为结果,我们所看到的照片不正是这面镜子吗?

  鲍斯·米优斯×台北贺裴尔艺术空间:数码插花造像

  台北贺裴尔艺术空间主人吴芳蕙向我们介绍,“荷兰艺术家Bas Meeuws(鲍斯·米优斯)的作品打破了国际的界限,是世界人文的一种融合。”在作品中可以看到台南的拱门,他把荷兰的郁金香、台湾的朱槿花和莱顿大学的朱槿花等花卉运用数码拼贴的手法结合,装载在中国的青铜器里,娇艳的花朵在贯穿世界四大洲的太平洋上盛放,这种超现实主义的表达手法无疑让作品在精致典雅的画面以外令人浮想联翩。

  荷兰是花卉产业绕不开的传奇,后来,郁金香也成为了荷兰的国花。17世纪的荷兰画家热衷于绘画花卉静物,但由于当时鲜花高昂的价格,他们通常是通过绘画图录来进行创作,这就像是一种拼贴,把好看的花瓶和不同种类的花卉画在一幅画面上。

  21世纪的今天,数字摄影后期技术的成熟使得艺术家有了更多自由创作的可能,用相机作为画笔,鲍斯就是这其中独树一帜的一位。他的花卉观念摄影,从最初的西方的视角慢慢融入了东方智慧。他最新的系列《向常玉致敬》就是用数码后期“拼贴术”去效仿中国绘画大师常玉的花卉作品意境。据悉,这些花卉都是在相同光线条件下拍摄的,再经由PS(图像处理软件)拼贴组合成像,花茎及花瓣都通过复杂的修片工艺精雕细琢而成,一张照片要经历数百小时才能完成。鲜花始终是一种带有人文温度的商品,“一束花中包含最多的,仍然是人们希望对彼此表达的各种情感。”一花一世界,万物皆有灵。


美术报 格调 00026 震人心魄的视觉力量 2018-09-29 美术报2018-09-2900012;美术报2018-09-2900010;美术报2018-09-2900015;美术报2018-09-2900001 2 2018年09月2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