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鉴藏

高级而克制

——清初“四王”的绅士风骨

  “四王”是每个喜欢书画者心中的一座高峰。如果有一个“四王”展,会比“四僧”展更有意义,毕竟“四僧”分开看,并无什么影响。而“四王”是真正有关系的四个画家(不是亲戚就是朋友),他们之间的传承和变化,需要大量样本共同呈现,才会形成更清晰的印象和判断。因此,故宫这个展真是精彩。

  “四王”对后世的影响很大,所谓“正脉”,吴湖帆、张大千哪个没有临过。近现代艺术史强调个性,这没错,但是往往会矫枉过正。有一段时间,大家贬低“四王”,说他们千篇一律,缺乏变化,死板得很,甚至上升到限制了中国书画发展的程度。但是我认为,说这样话的人,对“四王”的理解肤浅得很。要看足够多的画,才能对一个画家下评论,正如要了解足够多的侧面,才能对一个人下评论。

  西方的绅士出门前,要梳头、刮脸、选好衬衣、配好领带、穿好西装,帽子、口袋巾、手表、鞋子一套规矩全都做好,才可以出门。或许会觉得他们装,或者古板,但看久了才明白,他们就是那样的人,他们规矩、体面,而又自然不做作。“四王”的山水,就是这样的绅士风度。

  自清一代,无人不学“四王”。但是,学“四王”是很难的,在平淡和规矩中,做出自己的特点,就像一道白水煮豆腐,做出风味,一般人未免难以掌握,所以学得僵化、死板。这并不是“四王”的问题,而恰恰证明了“四王”的“妙到毫巅”。


美术报 鉴藏 00016 高级而克制 2018-09-29 美术报2018-09-2900009 2 2018年09月2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