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鉴藏

君子如玉
王鉴

  君子如玉

  王鉴

  王鉴是“四王”中最有静气的那一位。王鉴和比他大6岁的王时敏,人生经历很相似。王鉴是官四代,他曾祖父是明代著名文人王世贞,还是吴门地区有名的书画鉴藏家,是一位连董其昌见了都要仰望的人。因为家里收藏了许多名家真迹,所以他从小就喜欢画画,喜欢摹古。王鉴36岁中举,本有志于“兼济天下”,但因性格太过刚正,差点遭牢狱杀身之祸,所以40岁时,王鉴辞官归隐,一心画画。正是相似的经历,让王鉴和王时敏成为了好友,早年画风甚至也受到王时敏影响。1636年,王鉴与董其昌结识,从董处见到赵孟頫《鹊华秋色图卷》、吴镇《关山秋霁图轴》真迹。虽然董其昌不久即去世,但在绘画技巧和理论上留给王鉴的影响,是不可磨灭的。

  王鉴的山水,可以看的整个人安静下来,他的笔是稳的,情绪是稳的,画画时心如止水,一心不乱。一笔一笔,心外无物,仿若禅定境界。禅境,其实就是专注度,当专注到了极致的程度,一心不乱,不为外物所扰,便可以获得很大的快乐。而他随手画就一个小景,仿佛可以把所有烦闷忧愁的心绪都塞在里面,消失的干干净净。不仅沉稳,而且柔和,这就是中国人对君子如玉的追求。


美术报 鉴藏 00016 君子如玉
王鉴
2018-09-29 美术报2018-09-2900015;美术报2018-09-2900014;美术报2018-09-2900013 2 2018年09月2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