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鉴藏

超然尘表
王翚

  超然尘表

  王翚

  “四王”里,我最喜欢王翚,太灵了。王翚虽然家境不是很好,但极有绘画天赋,运气也好。先被王鉴慧眼识中,收为徒弟,后来王鉴北上赴任,便让王翚转拜在王时敏门下。聪明勤奋的王翚,很讨王时敏欢心。王时敏不仅不收他学费,管吃管住,还让王翚随便看自己收藏的名人字画真迹,他得以日夜临摹宋元名家作品,很快从中领悟南宗山水“骨法树石,皴擦勾染”的精髓。王时敏感叹这个徒弟有天分,可惜董其昌见不到(“又恨石谷不为董宗伯见也”),他甚至将董其昌为他所临摹的辋川、洪谷、北苑、米芾、营丘等树石画卷统统送给了王翚。这师父对徒弟,好到掏心掏肺了。

  看他画中的细节笔触,细细密密轻轻柔柔,却又一笔不乱,能组成一幅元气十足的画面。大面积的长披麻皴,方向一致,这种皴法非常考验技巧,要么过于整齐就显呆板,要么显凌乱,但是他的画一心不乱,在整齐下蕴含的小变化,足够人们慢慢回味。

  相对于其他“三王”而言,王翚的画风更加“小清新”。但这三个字只是能粗略概括他和其他“三王”的最大不同而已。王时敏说他的画是“迥出天机,超然尘表,绝非寻常畦径可及”。他太聪明了,就算命题创作,也能玩出花儿来。清代绘画的巨作《康熙南巡图》,王翚是项目合作小组的领导。画完后,康熙皇帝非常满意。我们今天看,也不像一般宫廷绘画那样刻板,还是有很高的艺术价值。王翚是一个可以给你无限惊喜的画家,而且在一个框范中,他不能像四僧那样任性挥洒,所以这种惊喜,更难。


美术报 鉴藏 00016 超然尘表
王翚
2018-09-29 美术报2018-09-2900018;美术报2018-09-2900017;美术报2018-09-2900016 2 2018年09月2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