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鉴藏

集大成者
王原祁

  集大成者

  王原祁

  很多人认为,王原祁是“四王”中集大成者。当时,人们叫王翚 “画圣”,但王翬很谦虚地说,我的画比起麓台来,还是不行的呀。麓台,就是王原祁的号。

  王原祁是王时敏之孙。老王家的艺术基因传到第三代,属王原祁最争气,他不仅将娄东画派发扬光大,也是“四王”之中,仕途最顺、官位最高的一位。

  他也是继承家学,小时候跟爷爷学画,长大了就进宫专门给康熙画画。康熙非常喜欢他的画,老把他带在身边。康熙四十四年,王原祁奉旨与孙岳颁、宋骏业等编撰《佩文斋书画谱》,康熙五十六年主持绘制《万寿盛典图》为康熙帝祝寿。王原祁是“四王”中年纪最小的,可年纪轻轻就已有点“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架势了。绘画结构以龙脉布置,喜用干笔焦墨,层层皴擦,用笔沉着,自称笔端“金刚杵”。他不仅会画,还总结理论,强调“理、趣、气兼到”,著有《雨窗漫笔》《麓台题画稿》。金刚杵单看还不觉得,在展览上对比一看就看出来了。他笔下的千山万石,层层堆叠,有争鸣之态,可不就是一曲宏大的交响乐。50岁后,他这种风格基本形成了。仔细欣赏他笔下的万石争鸣,轰然有流动之气,并且一路向上,这么精神的画儿,康熙当然稀罕。


美术报 鉴藏 00016 集大成者
王原祁
2018-09-29 美术报2018-09-2900021;美术报2018-09-2900020;美术报2018-09-2900019 2 2018年09月2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