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作品

文章导航

材质之美

  9月25日,“泥土之相——2018杭州国际当代陶艺双年展暨第十一届中国当代青年陶艺家作品双年展”、“髹漆之意——2018杭州国际当代漆木艺术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联合开幕式。来自世界各国的陶瓷艺术家和漆木艺术家给我们带来了400余件精品力作。

  此次我们选择其中4件作品向大家展示。陶艺部分,来自瑞士的青年陶艺家马德·基姆·丽贝卡·索菲带来《虚是一种形式》,作品用高白瓷泥来探索,并不上釉,作品保留了在印坯过程中形成的肌理效果,有孔洞的效果,可以感受到陶瓷在制作过程中表面受到挤压,但内部自由生发的过程。

  戴雨享的《惟德至道·金砖新解》,上面篆刻有心经的内容,他长期以来都致力于材料的试验,这件作品是对之前作品的突破。

  “髹漆之意”展览是一个小规模的精品展,展示作品从漆画到漆器到立体造型都有所涉及。唐明修的《石屋》完成于1991年,尺寸为53×45.5cm,房屋部分使用了蛋壳镶嵌,上半部是质感很特别的黑色天空,其上的云彩使用了磨显的效果。

  漆艺大师大西长利是日本漆艺现代派的代表人物,也是目前年龄最大的一位漆艺作者,此次给我们带来了两件作品,《花衣》是作者对于美好事物的感受,大面积的黑色部分使用素髹(单色髹漆)技法,经过打磨,呈现出由内而外的光泽。内部分为三个层次,内部的红色呈现出哑光的质感,花形部分用纯金箔进行了装饰,花形内部还用蓝色、紫色进行了晕染,花心部分则是蛋壳镶嵌和螺钿交互的技法。 (俞越)


美术报 作品 00002 材质之美 2018-09-29 8368064 2 2018年09月2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