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7版:专版

名家点评

  王冬龄老师点评:(作者系中国美院博导、中国书协理事)

  甬上陶然草堂毛燕萍不仅是浙江的著名书家,在全国也有极大的知名度。她的书法清雅秀丽,传统功力深厚,不激不厉,又自出性情。尤为难得的是她又兼擅诗词与山水画,故其书其画颇具书卷气与意境。这次成扇书画作品展,作品精致精采,独具匠心,章法丰富,小中见大,具有极强的艺术魅力!深表祝贺!

  翟万益老师点评:(作者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毛燕萍的小楷作品这次多表现在扇面之上,配上小小的画幅,玲珑有致,使人马上想起江南小桥流水,吴侬软语。她在长期的创作中,不断求新求变,形成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扇面系列,看后使人神情一爽。燕萍的小楷在她的这个系列之中,不断调整自己的风格路线,笔法、字法、章法皆随着自己的构想加以灵巧的变化,各有风致,晨曦的明媚,雨中的朦胧,阳春的娇柔,秋夜的清澈,无一不是动人,无一不是清心,可见她功力的深厚,取法的宽博,把驭的超然。她在电话中说,好多的作品都是在医院陪护老人时写出来的,听后使人动容,一个人的前行,一个时代的富有,一个民族的支撑原来就是如此啊!当一个人能够披荆斩棘前行的时候,获得提升是以日而计的。

  周律之老师点评:(作者系西泠印社社员,宁波市书协名誉主席)

  我与毛燕萍交游三十年,她出生书香门第,从小受家庭薰陶,优雅清秀,诗书画三绝,是一个典型的江南女子形象。

  曾记二十五年前的春天,我们应文联之邀,驱车盘山直上海拔五百米的四明山腹地采风,置身于丹山赤水,溪流潺潺的一块盆地,铺毯焚香泼墨挥毫,毛燕萍书娟之小楷,仿佛如一幅古典美人作画图,二十余年过去尚在心中。

  今可于琅環福地天一阁,观赏百余幅扇面,形式多样,丰富多彩,诗书画融洽,真草篆隶俱精,更加清秀典雅,令人赏心悦目,难以忘怀。

  斯舜威老师点评:(作者系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美术馆原馆长)

  《题毛燕萍女史清风出袖扇面展》

  斯舜威

  出袖清风笔底诗,翩翩凤举两相宜。

  秋来天阁观新制,恰是开怀爱扇时。

  2018年9月17日

  附手札:

  燕萍女史惠鉴:

  《清风出袖》扇面展请柬及作品集收到,案头顿觉清风徐徐而来。

  唯9月30日我恰好启程外出,不能躬逢其盛,赴天一阁现场欣赏,殊为遗憾。特吟小诗一首,遥以为贺。即祝

  秋祺!

  斯舜威

  2018年9月17日于润园


美术报 专版 00037 名家点评 2018-09-29 8357561 2 2018年09月2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