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47版:砚边

与陆俨少先生往事

  听人说,长寿者兼有妇人相,回忆与陆俨少老先生相处的一段往事,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他不善言辞但和蔼可亲的样子。

  湖州原属嘉兴地委所在地,撤地变市后,要筹建市级的湖州书画院。当时,陆老任浙江画院院长,所以邀请他到湖州来指导,听听他对恢复筹建的一些想法以作参照。原嘉兴地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祖松指定我接待陆老,陪同吃住行一周。在这短暂却紧密接触的时间里,陆老教会了我三事,伴随了我的艺术人生。

  画花省事

  陆老以山水画称妙,但逢人求画,就以梅花应付。在湖州期间,我出面替领导向陆老求画,他总是勾圈圈作梅花来应酬,且其梅花作喜气不见寒意。

  私下里,他同我说:花笑迎人,骨傲藏己,藏而不露,少许多事。我当时年轻气盛,觉得画画就该画出自己的个性来,为何反要掩饰呢。

  现在想来,他们那一代人是从旧社会里走出来的,不得已养成了待人行事的习惯罢。

  技法第一事

  陆老开创了近代中国山水画的“陆家样”,与北京的李可染并称“北李南陆”,代表当时的最高成就。我当时学浅张狂,认为无法胜有法,不懂得他的技法的意义。

  见我不发一言,他随后对我说:作画是为了表达情感,技法就是情感的样式。别人的技法是别人的情感符号,没有自己的技法,就没有自己的情感表达。不创造自己的技法,成不了真正的大家。

  我想起练武术时学的一句行话,“练拳不练功、到老一场空”,问陆老是否与作画的技法是一个道理。他说:正是,不练技法,一生空过。

  表演非我事

  陆老极不喜欢出席笔会。在湖州期间,闭门不出。出席会议了,他也不听人家说什么,坐着坐着,数分钟后自顾进入梦乡,口水流着也不察觉,好像世界与他无关。

  回到住处,我便问陆老,书画家十有九人喜欢公开挥毫一展风采,我也无法免俗。陆老随即开导我说:画为心划,心静才有好画,表演是戏舞而非书画。

  戏舞表演人,书画表演作品。

  与陆老相识一段,至今尚在体悟这三事。


美术报 砚边 00047 与陆俨少先生往事 2018-09-29 美术报2018-09-2900010;8355471 2 2018年09月29日 星期六